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大胆地批评,审慎地建议

2013年03月13日 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的领导机构产生后,政协大会顺利闭幕。从俞正声在闭幕会上充满个性的讲话中,可以看出这位儒雅的新主席对参政议政的理解。让人耳目一新的“三个拒绝”既有原则又不失锐气:我们要遵守章程、认真履责,坚持真理、勇于直言,拒绝冷漠和懈怠;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力求客观公正,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要遵纪守法、克己奉公,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拒绝奢靡和一切利用权力或影响谋取私利的行为。

  很多媒体都从这段话中择出“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这句作为新闻标题。这句话确实意味深长,对政协委员如何履行好参政的职责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意即应该提一些务实的、可操作的、符合国情实际的主张。这让我想起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的“鸡打鸣”理论:公鸡打鸣不能乱打,打得太早,会被杀了吃肉。打鸣太晚,农人都起床了,也是白打。所以,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提建议要像鸡打鸣,不能不打,还要打得准。俞正声强调的应该也是这个意思,政协委员应该忠实地履行“打鸣鸡”的角色,提案和建议要提得恰到好处,既能解决实际问题,有建设性,可操作性强,又不能不顾中国的现实、脱离国情的土壤。

  网上有句话叫做“你又装外宾了”,调侃那些喜欢提不切实际方案的人: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提解决中国社会问题的建议,却对中国的现实一无所知,仿佛是对这个国家非常陌生毫无认知的“外宾”。这是一种浮躁的学风。还有些人谈到一件事总是说,应该是这样的,因为美国就是这样的。其实他们所说的美国,也是他们臆想中的美国。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