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海故事

台湾老兵之子携父遗照归故里:爸爸,我们带您回家了

2016年09月05日 09:2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爸爸,我们带您回家了。”日前在福建宁德市蕉城区八都镇闽坑村余家祠堂里,台胞余永章手捧着父亲余维望的遗照激动地说。

  1949年,21岁的蕉城籍青年余维望随国民党退踞台湾,此后便与家人失去联络。直至其2005年77岁离世时,都没能再次踏上故土。如今,余维望之子余永章带着父亲的遗照归故里,圆了父亲落叶归根的夙愿。

  一封来自台湾的寻亲信

  2016年1月4日,宁德市台办收到一封来自台湾的航空信件,一名自称来自台湾的老兵之子余永章在信中说:“我是余维望子女,仅知父亲资料中记载他是宁德县八都镇之人,希望通过人民政府帮忙找到宁德县的亲人。时间已久,盼望有亲人信息。”

  寥寥数语的信件,可供用于寻亲的线索实在少得可怜。搜索人口信息系统,也均是“查无此人”。几经寻找,闽坑村村民余养强的一句“我可能有个叔叔在台湾”,让台胞余永章的寻亲路出现了转机。

  经过双方进一步通信、通电话、交换证物,最终确认余养强就是余维望胞兄的儿子,余永章的堂兄弟。

  老人临终叮嘱:将照片放到宗祠里

  即将步入花甲之年的余养强从未见过自己的叔叔,只是依稀记得小时候,从父亲的口中听说过有这样一位随着国民党去了台湾的叔叔。

  曾经,余家也一直在打探余维望的消息,“改革开放后曾托人到台湾寻找,好多办法都试过了,就是没有一点音信”。余养强称,只想知道他是否还活着,过得好不好。

  余永章虽然出生、成长于台湾,但对宁德的味道颇为熟悉,“父亲逢年过节一定会做家乡风味菜”。余永章称,由于种种原因,父亲至死都未能与在大陆的亲人取得联系,老人家临终前仍叮嘱他要将照片放到余家宗祠里。

  当余养强到福州长乐机场为余永章接机时,两人既紧张又兴奋。余养强说:“余永章和父辈兄弟的外貌像极了,我一眼就认出来了。”

  “爸爸,我们带您回家了”

  这一趟回家之路,余维望“走了”67年。得知余永章带着父亲的遗愿回乡,整个闽坑村都热闹了起来。余氏家族七房兄弟后人还在老宅的横木上贴了“欢迎回家”的标语。

  随后,余永章将父亲余维望的遗照放入余氏祠堂,并在胸口的口袋中随身携带了一张父亲的照片,想让父亲再次看看故乡的山山水水。

  第一次踏入故乡闽坑村,第一次拜祠堂祭祖坟……余永章眼圈红了。每一次驻足,余永章都会用耳语似的声音说:“爸爸,我们带您回家了。”

  此次回家寻根,余永章带来了台湾的高山茶,而余养强也回赠了宁德传统银饰品、和田子粒手串等礼物,在余永章回台时,余养强还带了本地畲药给远在台湾的婶婶。

  余永章说:“虽然母亲已经80多岁,只要身体允许,我们还要带她一起回来。”(作者 郭文辉 施文雯 叶茂)

[责任编辑:齐昕]

相关内容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