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写真:世界骨髓捐赠者日 台北街头的温馨劝募

2017年09月17日 09:02:39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台北9月16日电 题:台湾写真:世界骨髓捐赠者日 台北街头的温馨劝募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蒋雪林

  16日,适逢“世界骨髓捐赠者日”,花莲慈济医院骨髓干细胞中心在全台举办22场验血、骨髓捐赠宣传活动,邀请18岁以上、未达46岁的社会大众,一起发挥热血精神,挽袖加入验血建档救人的行列。

  在台北的劝募活动,设在周末人来人往、热闹非凡的信义区新光三越商圈。七八个整齐撑起的帐篷下,分出解说、建档、审核、采集血样几个区块。身着写有“救人一命,无损己身”字样蓝色马甲的志工,对每一个前来询问的人,都笑脸相迎。

  在解说区,有志工对有奉献爱心意愿的民众,一对一说明捐赠方式、流程、后续守护、追踪回访等,以帮助民众打消因不了解而产生的顾虑。

  采集血样区域,还有志工的温馨陪伴。后续的帐篷下,备有精致的小茶点和热茶。

  今年45岁的台北市信义区区长游竹萍是下午活动开启时,率先建档的一位。略显清瘦的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有健康的身体,在有能力的条件下可以帮助别人,“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亲身体验了当日的表达捐赠意愿并验血建档过程,游竹萍觉得,这次劝募活动增加了市民奉献爱心的机会,流程设计专业,有捐赠意愿的民众,可以在志工的细心引导和妥善照顾中完成捐赠建档。“观念上了解之后,剩下的就是举手之劳。”她呼吁大家,人人展现及时行善的行动力。

  10岁男孩黄其竣和父母来到活动现场。他出生5天就被发现罹患先天性白血病,随后入住台北荣总医院。8个月大时,有幸配对成功,但捐赠者的临场退却,又给这个家庭带来巨大的绝望。1岁时,再次幸运与慈济医院骨髓干细胞中心中一袋脐带血配对成功,经过多方努力,在医院住到2岁多才出院的黄其竣终于可以健康成长。

  “如果没有爱心人士的捐赠,我的孩子现在已经不知道在哪里。”经历了过山车般的求医历程,黄其竣的妈妈阮秋云说,一家人都更珍惜生命,也感恩社会爱心人士和慈济志工们。她也验血建档,加入了“捐髓者”的行列。

  现年60岁的曾玉珠不善言辞,但脸上淳朴的笑容感染着周边的人们。她曾经在48岁、50岁两次配对成功,挽救了两位陌生人生命。谈起捐髓经历,她只是微笑着说,对自己身体没有影响,“我一直很好”,对于陌生的受助者更是没有任何要求,“我就是希望他们健康就好”。

  从14时至17时,不断有人来劝募活动地点咨询。志工和早已建档的“捐髓者”们举起公益标牌,组成队伍,在商圈附近行进宣传。

  花莲慈济医院骨髓干细胞中心行政组长苏蕙钰介绍,当日三个小时的活动中,台北新登记验血建档的捐赠者达151人。

  目前,这一骨髓干细胞中心存有爱心资料41.7万多个,已完成捐赠配对4700多位,其中三分之一是与大陆同胞配对成功并顺利救助。

  近年来两岸互相救助的例子不少。苏蕙钰说,大陆和台湾毕竟同文同种,有着深厚的血缘关系,基因类型更接近,相比其他国家和地区更容易配对成功。

  据悉,世界骨髓库协会在2015年纪念全球志愿捐赠者超过2500万人时,宣布每年9月第三个星期六为“世界骨髓捐赠者日”(World Marrow Donor Day)。截至2017年,全球已有超过3000万名志愿捐赠者加入配对数据库。(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