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学伴制度”助力两岸青年暑期实习碰撞“新火花”

2021年01月22日 16: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一对一结成“学伴”,同吃同宿同实习。眼下,新兴的“学伴制度”为两岸青年的暑期实习打开了一扇别具一格的交流之窗。

  10日,以“互联共享、助力成才”为主题的上海“普陀育菁计划”首届两岸青年企业实践训练营正式开营。该训练营以市场化、社会化的模式,以体验式、生活式的方式,采用“实习+课程+导师+活动”的形式,让两岸青年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彼此社会、文化、生活,多方面增进相互认知和心灵契合。

  此次活动吸引了两岸及港澳地区107个城市、600多所高校的2300多名大学生踊跃报名。经过层层遴选,最终,来自两岸清华大学等高校的20名优秀学生成为首届实践训练营营员。

  由于有在台湾做交换生和实习的经历,来自武汉大学的胡跃顺利入选。“之前我们与台湾同学隔着互联网、隔着论坛的交流都只是停留在语言上,并没有深入心灵的沟通,这一次与台湾同学结成‘学伴’,希望能够产生文化上的碰撞与融合。”胡跃说,“我们希望了解对岸青年学子对一些社会问题的看法。”

  与胡跃结成“学伴”的是台北大学休闲运动管理专业的黄敬雯,这个未来想到大陆发展就业的女生告诉中新社记者,有了“学伴制度”,能够有机会与大陆同学在诸如日常用语、生活习惯等方面进行更为深入的交流,“我想了解这边(大陆)文化与我自己所了解的是否有落差”。

  一同食宿、一同生活、一起到同一家企业进行为期30多天的实习,两岸的营员都说“可以预见这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除了企业实践之外,实践训练营还为营员们安排了“上海初体验”“相约城市夜跑”及走进上海社区等多元拓展活动。

  上海市台办副主任王立新表示,大陆在不断完善政策措施,设立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为台湾青年朋友来大陆交流、学习、工作、生活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便利。(记者 李佳佳)

[责任编辑:韩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