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白色恐怖时期”受难者遗书曝光 观者频拭泪

2016年04月20日 09:15: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白色恐怖时期”受难者遗书曝光  

  台湾台东大学展览白色恐怖时期10名政治受难者遗书,其中多封为“与妻诀别书”。(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4月20日讯 “夫妻中途而别,对不起,如果可能,请再婚。”多封白色恐怖时期政治受难者遗书,经尘封台当局档案柜60年后终于曝光,《与妻诀别书》令人动容。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文化部”人权博物馆筹备处与台东大学合作,策划“迟来的爱—白色恐怖时期政治受难者遗书特展”,昨天(19日)起于该校图书馆艺廊展出10名受难者遗书,唤起对人权的尊重倡导自由的可贵。

  上世纪50年代台湾白色恐怖时期,政治受难人数最多,台湾人权博物馆筹备处挖掘历史真相、整理史料发现,属于个人私人书信的档案约有177位受难者,其中112位写有遗书,部分已归还家属。

  受难者黄温恭写给妻子的遗书,在2011年时由已由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亲自归还给家属。案发时黄温恭仅33岁,身为屏东春日乡卫生所主任,他在写给妻子的遗书中表示,希望自己的尸体寄附医事机关,“此尸如能被学生解剖而能增进他们的医学知识,贡献他们,再也没有比这有意义的了。”

  “有些与妻诀别书是我们看不到的”,策展的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游佩芸说,这些书信满布苦难却带来极大启发。游指出,受难者郭庆、王耀勋、陈振奇等人写给妻子的书信中都曾表示要妻子改嫁,沉痛的告白令许多学生心酸拭泪。受难者高一生在给妻子的最后一封信中写到:“在田中、在山中,我的魂魄随时随地陪伴着你。”(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