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学者出书解封历史 讲述白色恐怖受难者故事

2016年03月09日 13: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湾学者出书解封历史讲述白色恐怖受难者故事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由台湾学者杨翠主编的《烈焰?玫瑰》文集是“台湾文学人权讲堂”系列演讲结集,呈现台湾政治受难者的经验与书写,第一部分邀多位学者谈论杨逵、叶石涛等4位已故作家的文学;第二部分由曾心仪等1970年代受难者现身自述;第三部分邀以创作关切台湾政治受难历史的作家李敏勇等分享创作理念。

  杨翠是台湾著名文学家、白色恐怖受难者杨逵的孙女。她出生时被杨逵取名“翠”,随祖父落脚在刚开辟的台中东海花园,是与杨逵共同生活最久的孙辈后人。“杨逵的文学盛名、家族的历史,是我一生沉重的背负,一度我只想逃离,后来我才明白自己要返乡,返乡之路自此不歇。”杨翠如此描述她主编《烈焰?玫瑰》文集的心情。

  全书收录作家自1906年出生的杨逵算起,共跨越百年,呈现跨世代视角。如以《压不扁的玫瑰花》闻名的杨逵,也以此坚强乐观信念支撑一生,然而他的社会运动理想却带来家族动荡。书中杨翠描写杨逵死后来年,他大批当年在绿岛未能寄出的家书首次出土,为家人带来巨大感情波澜。

  杨逵入狱后,长子、长女休学打工维持家计,经济贫困加上外界污名化,使他5个子女蒙上阴影,但家书中可见杨逵细心关切孩子生活、纾解他们的忧郁,尤其对抑郁的长子杨资崩不断鼓励。

  1970年代曾心仪因政治理想而被家人与外界冠上“坏女人”标签,远离挚爱的一双儿女。曾心仪坦言至今家人仍不接受她的选择,但她对牺牲无悔,书中她自述当年心路历程,心酸感人。诗人李敏勇曾编选《伤口的花:二二八诗集》选录百余首见证台湾白色恐怖时代的诗作,书中也收录他对这些诗作的评析。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