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洗鼻器可洗除PM2.5?医生辟谣:完全无效

2016年03月10日 09:45: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洗鼻器洗除PM2.5?台湾医生辟谣:完全无效

  洗鼻器洗除PM2.5?台湾医生辟谣:完全无效。(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3月10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近年来,由于岛内空气污染加剧,每到冬季空气中的细悬浮微粒(PM2.5)指数常有爆表情况发生。台湾民间谣传可以通过使用洗鼻器洗净PM2.5,医生对此表示,PM2.5粒子太小,吸入后会直达肺部,想以洗鼻器清除PM2.5“完全没效果”。

  台当局“卫福部食药署”网站指出,洗鼻器是将生理食盐水送入鼻腔,流经鼻前庭、鼻窦、鼻咽部,再由另一侧鼻孔或口排出,能清洁鼻腔内污垢、细菌等致病原,恢复鼻腔过滤杂质与有害物质的功能,缓解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症状,清除PM2.5效果极为有限。

  林口长庚临床毒物科主任颜宗海坦言,想以洗鼻器对抗PM2.5,“完全没效果”。因PM2.5颗粒相当细小,只有头发直径的28分之1,吸入人体后,可以通过鼻毛、气管、肺泡,沉积在肺部,不仅容易引起呼吸道、肺部、心血管疾病等,更可能诱发气喘,增加罹患肺癌风险。

  颜宗海指出,民众应避免在PM2.5浓度高的地区进行户外活动,减少暴露。若要外出建议戴专业防护口罩,在家中尽量别开窗户,可使用空气净化器。(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