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石门水库只能撑32天 再不下雨第三阶段限水恐提前

2016年03月09日 09:4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石门水库只能撑32天再不下雨第三阶段限水恐提前

  台湾十年大旱,水情紧张。石门水库只能再供水32天,供水区域桃园及新北拟实施“供五停二”。 台湾联合报资料照片/记者赖佑维摄影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桃园、新竹、苗栗水情严峻,再不下雨,石门水库只能再供水约32天,“经济部次长”杨伟甫昨表示,限制民生用水的第三阶段措施,将被迫提前在下月中启动。

  而因应水情吃紧,台北自来水事业处本月12日起,开放长兴净水场等6个取水点,供桃园工业区及新竹科学园区等高用量户预约买水,目前订单已接到7、8月。

  杨伟甫说,今天旱灾灾害应变中心将举行第二次工作会报,他会向指挥官提出上述建议,若同意即着手实施。据了解,一旦限制民生用水,单桃园、新北市两地,预估有上百万家庭受影响。

  台北自来水事业处处长陈锦祥说,大台北地区蓄水量充足,将不限量供给桃竹地区工业用水,每吨水费20元(新台币)。

  台北自来水事业处指出,例如电子业在制程中会用到化学药剂,需要大量清洗用水,避免产品报废。不少业者为求保险起见,订单已从3月持续下订到7、8月。

  据统计,提供预约买水才一周,桃园地区已北上买水17车次,将近300吨;新竹工业园区则有8车次,共200吨。

  “今年旱象比推估严重!”杨伟甫说,据“气象局”预估,未来两周到四月底,台湾雨量相对偏少。今年梅雨季来得慢,万一“空梅”(指没有梅雨或梅雨季较短),更不堪设想,有必要提早进入限制民生用水的第三阶段,换取更长的供水期间,以备万一梅雨来得慢还有水喝。

  据“水利署”统计,假设未来再不降雨或进水量极低,以目前各水库有效蓄水量除以出水量,石门水库只能再供水32天,冲击桃园、新北(板新、林口)。

  苗栗县旱象同样严峻,虽采取停灌近6000公顷一期农田及工业用户减供7%等一连串抗旱措施,但供应苗栗的永和山水库可用天数46天,供应竹科的宝山二水库也只能再用49天。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