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抢“议场”不如抢市场 台吁理性沟通盼服贸早过关

2016年03月09日 12:4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湾当局立法机构用于议决大事的“议场”21日仍被学生等人士占据中,对此当局以及各界人士纷纷呼吁理性沟通,表明抢“议场”不如抢市场,期盼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早日过关。

  本月18日晚9时许,逾百名台湾青年学生以“反黑箱服贸”为名突破警方防线,冲进台“立法院”,占据“议场”。

  中国国民党中央隔日发出新闻稿,呼吁各界理性表达意见,同时谴责民进党卖力鼓动学生和民众的不理性行为。

  台湾知名工商界人士赖正镒表示,抗议学生不必然知道服贸协议的全貌,表达意见是权利,但要保持理性,回归正常的议题探讨。

  为告知更多民众,当局发布了漫画“懒人版”服贸;台湾媒体也刊发“服贸协议对一般民众生活的可能影响”的7大问题,如“服贸生效后,大陆劳工会不会来台抢工作”等,解疑释惑。

  台湾属外销导向型经济,有工商界人士直言,抢“议场”不如抢市场。台湾工商协进会、工业总会、商业总会等六大工商团体在联合声明中说,“台湾属海岛型经济,对外贸易是命脉,一旦经济衰退不振,势将失去生存空间。”

  台湾“经济部”部长张家祝指出,与大陆签署服贸协议,并非仅着眼其市场,而是希望在与大陆经贸关系正常化后,将来有更多市场发展机会,“这是我们走出去,一个必要一步”。

  “洗头兼洗脑”一直是反服贸者的论点。台湾美发连锁机构曼都国际董事总经理赖志郎说,他问过很多大陆同业,发现10个里面有9个没听过服贸协议,因为大陆市场大得吃不完,台湾有很多美发个体户都已到大陆发展。

  台陆委会官员吴美红表示,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为台湾业者争取进入大陆市场的先机,有助陆资来台投资,活络台湾经济,对台湾发展利大于弊。她说,当局希望协议尽速完成服贸相关程序。

  有舆论分析认为,市场担忧服贸协议卡关,将影响两岸货物贸易协议进度,长远影响台湾产业竞争力。台湾有学者批评说,“人家往外冲,我们往里冲;人家拼经济,我们拼政治;人家抢市场,我们抢议场。”(完)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