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时评: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变味 或将形同虚设

2013年05月07日 10: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5月1日,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成员正式出炉,拟定于5月9日召开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华广网3日刊载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平的评论文章,由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的经历过程及人事情况分析指出,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已经变味,与当初酝酿的“委员会”相去甚远。

  全文内容如下:

  5月1日,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成员正式出炉,除召集人苏贞昌外,包括两位前党主席游锡堃、蔡英文、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高雄市长陈菊、台南市长赖清德、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和吴乃仁等共8人,拟定于5月9日召开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至此,喧嚣已久的“中国事务委员会”终于尘埃落地,完全浮出水面。只是现今的“委员会”已经变味,与当初酝酿的“委员会”相去甚远。

  谢长廷无缘其中,“委员会”大为失色。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是苏贞昌当选党主席后宣布的一项重要政见。苏当初提出成立该“委员会”,有为谢长廷量身打造的意味,当时就暗示将由谢长廷出任“委员会主委”,亲苏人士曾信誓旦旦地表示,“除非谢不要”,否则“主委”人选非谢莫属,认为谢的两岸论点,在党内属于“鸽派”,符合当前民进党的政策走向;加上谢的辈分与研究两岸议题的时间,都是党内最具份量者。的确,苏原本有意由谢出任“委员会主委”,一方面希望借此安抚谢长廷,缓和与谢的紧张关系,避免谢长廷与蔡英文形成联盟,为蔡所用,不利于自己的政治发展;另一方面是想借谢在两岸关系上的一些大胆想法,缓解民进党在两岸问题上面临的巨大压力,改变民进党刻板形象,让外界感受到民进党有调整改善两岸关系的善意,有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提升民进党的竞争力,巩固自己的党内地位,为争取代表民进党征战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创造条件、铺平道路。可最终情况发展,却独独缺了当初的最热门人选,谢长廷不但与“委员会主委”(召集人)无缘,甚至连“委员会”成员也不是,这远远偏离了当初的设想,委员会也因此大为失色。

  “委员会”失去原定功能,可能形同虚设。苏贞昌当初提议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有意将其作为民进党大陆政策的重要决策部门及民进党发展与大陆关系的重要平台,故而外界高度期待。有鉴于此,谢长廷十分重视,对出任“委员会主委”态度积极。可在党内基本教义派的强大压力下,加之苏贞昌私心作祟,担心大陆政策主导权旁落,害怕谢长廷抢了自己的风头,结果自食其言,违背承诺,未让谢长廷出任“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委,改由自己亲自兼任委员会召集人,并明确将委员会定调为党内两岸问题的沟通平台。这与谢长廷对“委员会”的期待有很大落差,故而婉拒出任“委员会委员”。对此,谢长廷幕僚曾明确表示,谢从头到尾都没有争取过“主委”或召集人的位子,且苏贞昌定调“中国事务委员会”是党内沟通平台,谢长廷则认为“委员会”应该扩大为两岸交流平台,苏的定位“较为保守”,两者相去甚远。党内有识之士更尖锐地批评,党内“独派”人士抵制谢长廷,导致苏贞昌兼任“中国事务委员会”召集人,这是苏贞昌对“独派”的投降,使民进党原本有机会运用“中国事务委员会”来掌握两岸间的话语权,并找出民进党的战略角色与定位变得不可能,让民进党在两岸问题上本来可望的“开放格局”,变成最后的“退缩格局”。的确,现今的“中国事务委员会”已没有了当初设想的功能,所谓党内的“沟通平台”,无非是一番争吵,无法做出任何决策,最终是不了了之,形同虚设。

  民进党无意,“委员会”难以发挥作用。苏贞昌当选主席后,为顺应两岸关系发展,迎合岛内主流民意,彰显民进党有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争取突破通往“执政”的“最后一里路”,一度表现出调整大陆政策的积极姿态,明确表示对大陆政策的态度是“开放的”,两岸议题“态度该放的放,方法要灵活”,数度表示在可能的情况下,不排除访问大陆;上任伊始,即表示恢复“中国事务部”,设立更高层次的“中国事务委员会”,显示对两岸关系的高度重视,并暗示将由谢长廷出任“委员会主委”。此种局面如果持续下来,民进党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确能发挥不小作用,值得期待。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深绿力量的强烈反制下,苏贞昌从原有立场大踏步后退,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依然是死水一潭,无实质改变。苏当选党主席后,民进党虽就大陆政策举行了一些研讨,却未见任何实质结论;一些重量级人物纷纷赴大陆参加学术研讨会,民进党执政县市官员访陆推销农特产品、地方旅游,包括引起轰动的谢长廷大陆行。只是这些都是被动、自发及策略性的,民进党的本质没有丝毫改变,坚持既有的价值观、坚持“台独”立场不动摇。苏贞昌几度强调,民进党面对大陆的态度有改变、方法有改变,但是信仰没有改变、价值也没有改变,民进党永远不会放弃自己的信仰和价值。甚至继续鼓吹所谓的“台湾共识”,坚持“台湾前途决议文”。如此的民进党,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于事无补,难以发挥实质作用。(杨平 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台湾频道 台湾政局 台湾社会 台湾军事 娱乐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