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评论:谢长廷政治命运取决于蔡英文想怎么玩

2013年05月06日 15:34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谢长廷缺席“中国事务委员会”,使得民进党内的竞争态势表面化,但谢长廷能不能站上与苏贞昌对决党主席的舞台,还取决于蔡英文到底想怎么玩。

  谢长廷不愿加入 “中国事务委员会”,是情理之中的事。一方面,谢与苏在两岸政策上已经完全不同调,去年“登陆”之后,谢已经走出了自己的路,把固步自封的苏“中央”远远抛在了后面;另一方面,自苏贞昌明确不让谢长廷接掌“中国事务委员会”,苏谢同盟已经瓦解,随着谢角逐党主席的势头越来越明显,两人之间只剩下了竞争的关系。

  只是,以谢长廷今天的实力,究竟能否败部复活重返民进党的权力中心,还得看蔡英文的下一步战略布局。

  首先,只有蔡英文确定不会亲上火线,才轮得到谢长廷放手一搏。以蔡英文在党内的高支持度,如果愿意亲自出马,无疑是苏贞昌最大的政治对手。但蔡的态度目前仍有保留,对“加入战团”的时机选择还在评估之中,这也就是为什么谢长廷迟迟没有正面回应参选党主席的最大关键之所在。

  其次,即便蔡英文明确不选党主席,谢长廷的前进之路上还有几只“拦路虎”,譬如,新系、游系。从这次“中国事务委员会”的人员构成上看,苏贞昌成功地把邱义仁、吴乃仁、陈菊、赖清德等新系的几大龙头都网罗进来,把“新苏连”的招牌举得高高,笼络新系的意味极其浓厚,其实也是为了避免重蹈上次 “总统”候选人党内初选,新系在苏、蔡之间分散投票的覆辙。再加上新系与谢长廷的历史恩怨,如果没有蔡英文从中调和,仅新系这道门槛,谢长廷就绝对迈不过去。

  游系的情况与新系基本类似。以游锡堃领衔的“基本教义派”,一直以来强烈反对发展两岸关系,在对谢长廷的围剿中也屡屡充当先锋的角色。可以想见,谢要参选党主席,游系必将全力阻挠,唯有蔡英文与游锡堃由来已久的合作默契,才有可能让游系在一定程度上选择妥协。

  在这样一种命运由人不由己的被动局面下,如果谢长廷想要角逐党主席,一定要对蔡英文释放出足够的善意与诚意,那就是,谢只是想在两岸关系上有所作为,而绝没有进一步觊觎“大位”的野心。鉴于谢长廷曾经有“退出政坛”的公开承诺,政治诚信一直受到质疑,想要取信于人并非易事。

  不过,蔡英文如果想在党主席这一位置上寻觅一位“代理人”或“同盟者”,谢长廷还是有他人无可比拟的优势。因为在党内的几大“天王”中,只有谢长廷有能力、有意愿帮其破解两岸问题的罩门。而这个罩门,正是蔡英文在2012败走滑铁卢的主因。

  最近几日,蔡英文多次在媒体面前公开呼吁,希望谢长廷参加“中国事务委员会”,给人与谢长廷遥相呼应的想象空间。但这种想象空间是否能得到有效的维护,关键还是看谢长廷的政治智慧与技巧了。 

台湾频道 台湾政局 台湾社会 台湾军事 娱乐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