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评论:两岸中国人决不允许日本重蹈覆辙走侵略老路

2013年05月06日 15:3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继日本内阁成员和168名国会议员本月参拜靖国神社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又公开否认侵略历史,并称参拜靖国神社“理所应当”,明确表示允许内阁成员参拜。连日来安倍与日本右翼政客的言行,不仅引起邻国和国内强烈不满,也遭到两岸的强烈反对和一致谴责。在这里我们不禁要问,安倍政府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究竟要将日本带向何方? 

  多年来,日本始终存在一种否认侵略历史的错误史观,顽固认为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是“为了自卫和解放亚洲”,侵略中国是“维护正当权益”,南京大屠杀是“捏造的”,抢占中国台湾是“正义的”,日本发动战争“没有违反国际法”等。由于安倍从来都不承认日本对亚洲各国发动过侵略战争,所以他这次提出“侵略定义未定论”也不足为奇。无论你是多么的狡辩,但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你们军队跑到他国领土上烧杀抢掠,这不是侵略又是什么?安倍睁着眼睛颠倒是非,罔顾祸人殃己之侵略史实,是对被侵略国家人民的侮辱与亵渎! 

  安倍所谓的“侵略定义未定论”,不是承认历史,而是在否认历史。二战期间,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给邻国和本国国民造成重大损失,也带来巨大痛苦。如果安倍将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外侵略扩张和殖民统治视为引以“自豪”的“历史和传统”,企图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两岸中国人是永远都不会答应,如果日本一意孤行走下去,将永远走不出历史的阴影。 

  安倍要知道,靖国神社问题不是什么“传统文化”问题,它是甲级战犯问题,是日本政府对战争的态度问题。安倍不但纵容靖国神社“合祭”甲级战犯,而且在“合祭”之后还要高调参拜,为战犯招魂叫屈,挑战战后体制。由此可见,安倍公开否认历史 称参拜靖国神社“理所应当”,是公开对日本侵略的袒护,更是公开否认日本对他国的侵略,这是两岸中国人坚决不能答应的。 

  安倍的所谓“侵略定义未定论”是对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双方所达成政治共识的公然否定。1995年8月15日,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谈话,承认日本过去实行了错误的国策,表示要深刻反省历史、吸取教训。然而,白纸黑字的共同文件犹在,安倍却公然质疑“村山谈话”,安倍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前首相村山富市发表的承认过去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的“村山谈话”表示:“安倍内阁不会原封不动地继承这一谈话。”安倍如此出尔反尔,不仅会使日本政府丧失公信力,同时也会撼动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对于安倍不负责任的侵略言论,中方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靖国神社问题事关日本的当政者能否坦诚面对自己国家的过去,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能否尊重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拭目以待。她表示,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中犯下的侵略罪行铁证如山。只有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的侵略历史,才有可能开辟未来,才能真正同亚洲邻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安倍依旧迷恋着军国主义,他们用邪恶的眼光打量当今世界,甚至想以一己之私绑架世界。不管安倍作何感想,日本没有实力推倒重来,也找不到同盟者。如果安倍执迷不悟,日本将永远走不出历史的阴影,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将没有未来。两岸中国人决不允许日本重蹈覆辙走侵略老路,我们不仅今天不答应,永远也不会答应。

台湾频道 台湾政局 台湾社会 台湾军事 娱乐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