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台商利用中越两国资源打造桂台农业示范基地

2016年10月18日 15:00:19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距离友谊关10公里的广西凭祥市上石镇的马垌山坡地上,有一座现代化农业科技园,它就是台商庄久毅打造的“桂台现代农业合作基地”。今年65岁的庄久毅,被誉为“辣椒大王”。

  “这是我的宝马车!”庄久毅自嘲着,他口中的“宝马车”,其实是一辆电动自行车。由于园区较大,他用这辆电动自行车到园区各片区劳作。

  2014年底,庄久毅在凭祥市上石镇成立了两岸红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后被官方授予“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称号。

  庄久毅的农业科技园处于丘陵岗地。这是一片土质贫瘠,水源不足的山地,种植条件并不优越。庄久毅之所以选择在此地投资,原因是这里可充分利用境内外两种资源。

  庄久毅认为,凭祥市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桥头堡,上石镇距离友谊关只有10公里,区位优势相当明显。“大陆农业重点区域在广西,由于北回归线以南到越南都是很适合农作的气候,加上广西独特地形地貌,多为丘陵,很适合种植台湾的水果。”

  更重要的是,作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凭祥市被确定为跨境务工试点。据凭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透露,跨境务工试点的推进,将使凭祥市人力资源红利凸显,密集型的企业,如纺织、现代农业等将因此获益。目前已有100多名越南人通过劳务公司进入凭祥务工。

  作为在越南从事农业开发已8年的台商,庄久毅显然深知人力资源红利对农业开发的重要程度。“我聘请了台湾农业专家到广西百色、崇左等市进行了考察,经过反复评估、论证和洽谈,最终选定凭祥市上石镇,就是看中它这里的地缘优势。”庄久毅说。

  走进庄久毅的园区,记者看到,多个大棚下的辣椒苗绿油油一片,再过半个月,辣椒苗将移出大棚,大规模种植。

  “您明年元旦来,这里将是满园的宝岛美人椒。现在试验种植的蜜枣,已经挂果。高丽菜、台湾白玉萝卜等品种,也已分片种植。元旦开园时,园区将变成采摘园和游览区。”庄久毅说道。

  “我希望将台湾的高科技休闲农业与凭祥当地土地资源、人力资源相结合,建一个高科技生态、观光休闲的现代农业园。”庄久毅说,为让当地农民脱贫,他专门划出230亩土地,针对贫困户具体情况,依次轮换培训,引导他们种植辣椒、蜜枣等台湾优质农产品。

  今年,庄久毅已将试种成功的蜜枣推广给贫困户种植,由其提供果苗和技术服务,且保价收购农户种植的水果。“一亩地种植20棵蜜枣,这样每亩就可以收获1000公斤蜜枣,正常情况下,每亩有1万元人民币收入,扣掉成本,也有5000至6000元收入。这样农户基本上就可以脱贫了。”庄久毅说。

  庄久毅透露,未来园区将主打宝岛美人椒,轮种高丽菜、台湾白玉萝卜及水果玉米等品种。他期盼将凭祥打造成“美人椒王国”。

  两岸红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占地1万多亩,项目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在市场定位上,将立足大陆市场,瞄准东盟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市场。(完)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