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跨境电商为两岸产业深化合作开启新模式

2016年04月20日 09:2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把台湾最好的伴手礼大量销往大陆,是宝岛百货贸易商行总经理张莉莉的夙愿。但如果通过一般贸易途径,手续多、耗时长,往往会超出伴手礼的最佳食用时间,这又是她常有的苦恼。

  如今,不断发展的跨境电子商务成了张莉莉的新选择。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和江苏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19日在台北联合举办“昆山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说明会”,近300名台湾业界代表与会。

  张莉莉专程从台中赶来,在说明会上一口气向昆山代表提了四五个电商经营细节问题。她对新华社记者说:“为打开大陆市场,我们已经在向跨境电商转型,准备近期开通电商业务。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伴手礼的时间、物流成本会大大缩减,利润空间将大大提升。”

  记者从说明会上了解到,昆山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依托昆山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旨在为两岸电商企业提供通关、物流、咨询、培训的全程跨境供应链解决方案,目前已实现北京、上海、杭州等多座城市口岸高效通关。

  去年10月,昆山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获批设立。由此,这座因拥有众多台商而闻名台湾的大陆小城,开始加快探索以跨境电子商务促进两岸产业深化合作的新模式,为打造两岸电子商务产业合作示范区、两岸电子商务产业要素集聚区、两岸产业合作转型升级先行区掀开新页。

  江苏省昆山市委常委、花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军表示,昆山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是大陆目前唯一能和多个城市通关系统对接的平台,未来还将实现重要跨境口岸的全部互通。平台能为两岸电商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大大缩短商品在途时间和物流成本。

  “昆山市政府还将出台扶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政策,主要在注册资本、规模、仓储服务、物流服务等方面对相关企业实施扶持奖励。”杨军表示,期待通过跨境电商,和台湾企业一起拓宽两岸经贸的合作领域。

  当天,信东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亨达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欣怡企业有限公司、智慧非凡(亚太)有限公司等8家台湾企业和昆山签订合作备忘录。

  “台湾贸易商正面临转型挑战,只有和跨境电商结合才可能开创新局面,成为两岸经贸新亮点。”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黄呈琮在会上表示,公会将专门成立两岸跨境电商的推动办公室,尤其将加强台湾跨境电商人才的培训、认证。

  对于台湾业者关注的大陆4月8日实施的跨境电商新税制,昆山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会长贾育表示,这是国家对跨境电商这一商业模式的正式认可,并制定专门的规则。目前,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也在不断地调整和扩大。

  “在新税改方案下,约三分之二的跨境商品价格其实降了,尤其对那些高附加值商品是利好。”贾育指出,只要和一般贸易相比仍有优势,跨境电商就会继续壮大发展。(记者章利新 陈键兴)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