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   正文

统计显示:台湾劳动力问题亮红灯 2015年后逐年下降

2014年02月17日 11: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2月17日消息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台湾人口推估数据显示,自明年起,台湾劳动年龄人口将出现逐年下降危机,且高阶人口外流,内外交迫,2020年劳动力一年将减少7、8万人,影响台湾竞争力甚巨,冲击远大于亚洲其他经济体。

  由于台湾少子化,出生人数减少明显,加上人口老龄化快速,人口结构快速高龄化,15岁至64岁工作年龄人口数将自明年开始转折,达最高峰后逐步下降,劳动力也渐呈老龄化。

  台湾有关部门统计,工作人口在2015年达最高峰1738万人后将逐步下降,到2060年将降至960万人,且年龄普遍提高。官员说,去年工作人口有1734万人,今明年两年仍可享受人口红利,但也不过增加4万个工作人口。

  该部门所做人口推估显示,2015至2060年,台湾平均每一年约减少17万个工作年龄人口,前几年很少,愈往后愈多,估算2020年以前情况,至2020年,工作年龄人口每年将减少15、16万人,依4或5成比率计算,劳动力相对减少7、8万人,而工作年龄人口趋势图向下转折十分明显。

  工作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率2012年达74.2%,2060年将降至50.7%,出生率下降及高龄人口增加,“总扶养比”于2012年到达到最低点,预估到2060年,台湾地区每10人之中,有4人是65岁以上老人。依据这份调查,2016年起,“扶老比”(工作年龄人口扶养老人比率)将达18%,高过“扶幼比”(工作年龄人口扶养幼儿比率)17.8%,工作年龄人口负担将日趋沈重。官员推估,约在2027年,台湾扶养比将低于50%,未来更少年轻人必须赡养更多老人。

  官员表示,目前台湾必须放宽移民政策,积极推动经济移民,并延后退休年龄,提高劳动参与率,多路并进才能解决台湾工作人口逐年锐减的严肃问题。(中国台湾网 李帅)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