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港媒:李显龙重申“一中”反“台独” “星光计划”被传终结

2017年09月22日 15:05:15  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日访问中国后,再度重申反对“台独”立场,坚持一中原则,甚至有消息传出,新加坡“星光部队”也将终止到台湾训练。对此,台当局21日齐说“无所悉、不予回应”。

  “终止到台训练”的消息最早出自香港媒体。香港中评社22日援引《南华早报》报道称,李显龙访问北京,可能导致数十年的新加坡军队到台湾训练的做法被搁置。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21日在脸书说,李显龙的北京之行应有三项特点,其中之一应该与“星光部队”的动向有关。 

  对于“星光部队”是否停止赴台训练,蔡办发言人黄重谚21日晚间表示,“未经证实的消息不予回应”;台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也称“毫无所悉”;台防务部门军事发言人陈中吉也对此表示,“相关说法都是媒体臆测,国防部不作评论”。 

  1975年4月新加坡与台湾当局达成协议,新加坡部队在“星光演习”代号下到台湾进行军事交流,即为“星光计划”,受训部队称“星光部队”。起初效期只有一年,但计划展开后未曾停歇。  

  中评社评论指出,去年11月,9辆隶属新加坡陆军的AV-81装甲车从高雄运往新加坡途中在香港遭查扣,原因是“涉嫌走私军火”。观察人士表示,中国大陆采取行动,部分是冲着“星光计划”而来。大陆方面也不只一次重申,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李显龙此次访华时重申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湾独立”,评论最后表示,中新关系已经从困难中回返正常轨道。“星光计划”没有继续实施、存在的理由,中止、终结“星光计划”,等如拔除中新之间的一根骨刺,对双方都有益。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