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英媒称台湾大停电冲击民心:或致台当局“人事崩解”

2017年08月18日 08:55: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英媒称台湾大停电冲击民心:或致蔡英文当局“人事崩解”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英媒称,一场全台湾的停电意外,不仅让台湾的安全被质疑,民进党的“非核家园”是否能付诸实施,也成为许多人质疑的焦点。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17日报道,8月15日下午,台湾当地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无预警停电,当时总共造成全台湾668万户瞬间用电受影响,17县市出现大规模停电,比例超过台湾总用户的一半。

  报道称,随后,来自台湾各界的声浪,质疑这起意外发生太过夸张。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也于8月16日正式发表声明,向全台湾民众致歉,并全面检讨、指示台湾行政事务主管部门速研拟报告说明。台湾经济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李世光也宣布请辞下台。

  根据台湾官方调查,原因是因为台湾“中油公司”员工,在操作大潭电厂的供气系统时发生错误,因而让系统出现“信号异常”,最后6部机组自动关闭,让供电量瞬间锐减10% 。

  这起意外大停电引发所有民众与媒体、在野党的疑虑。在野的国民党发表声明指出,蔡英文当局多次向台湾民众保证台湾不会缺电,如今发生这样的事故,当局不只要查明真相跟究责,也要对供电计划提出有效措施。

  而这位“中油员工”,是否真有其人,也成为各家媒体追逐焦点,为何会因为简单的员工操作失误造成大停电等,也都是有待厘清的部分。

  用电量达临界点?

  报道称,根据台湾电力公司的官方数据,15日的午后接近2时,台湾的整体最高用电量已达到3645.28万千瓦,刷新了历史纪录。然而,台湾所有电厂所能提供的最大电力为3761万千瓦,当时已经达到97%使用率,早濒临“临界点”。

  早从7月开始,台湾电力公司已经警告,台湾全岛的供电量随时会有“红灯危机”,甚至当时官方还呼吁,希望全民于午后1时至3时不要使用冷气,一同省电“渡过难关”,然而成效依旧不彰。

  台湾当局粗估,意外发生的当下损失了约400多万千瓦供电力,才造成全台湾无预警大断电。很多人质疑,这是“全台层级的问题”。

  报道称,然而,这起意外确实暴露了台湾的电使用量已经不堪负荷,仅仅一个电厂的意外就能导致全岛瘫痪。也让蔡英文当局,当初在台湾当局领导人竞选时提出的“2025年非核家园”承诺受到了质疑。

  日前,台湾遭逢台风袭击,导致东部花莲的和平电厂受损,蔡英文8月11日时还于“脸书”发言表示,“感谢台电人员辛劳”,但同时也强调“核四(第四座核能电厂)不再是台湾的选项,政府不会因为一次天灾意外,就放弃非核家园的目标”。

  而这次的停电大意外,也被很多台湾媒体解读,认为蔡英文的“非核家园”目标,宛如神话一般渐渐在破灭中。如果一再灌输“台湾不缺电”的观念,恐怕下一次的停电只是迟早的事。

  是否会冲击民心?

  报道称,而这起事件毫无意外地也将冲击台湾民众对蔡英文当局的执政信心。台湾大学商学研究所教授江炯聪,昔日为这次下台相关部门负责人李世光的老同事。他表示,老战友李世光下台“很可惜”,但他认为,当局的人事还会继续崩解,这起事件只是其中一个骨牌。

  日前“台湾民意基金会”,也才公布刚出炉的民调,目前蔡英文的民调满意度仅为29.8%,不到30%。该基金会也指出,蔡英文的声望短短一年多来下滑40%百分点,不仅是威信危机,也是台湾的危机。

  部分台湾媒体社论指出,蔡英文是时候该“踩刹车”,适时检讨能源政策的成败。国民党则批评,民进党的“非核家园”政策与规划仍不够完善,假若实施“错误能源政策”,只会让台湾陷入不安。

  然而蔡英文已经于社交媒体上明确指出,政府正推动“分散式的绿能发电”,避免单一电故影响台湾供电。并强调“政策方向不会改变,这事件只会让我们的决心更坚定”。可以预见的是,民进党将持续既有绿能政策路线,但台湾民众是否会买单,意外是否让民调再重挫,或许政府将花更多心力重拾民众的信心。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