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效仿魏忠贤给自己立生祠? 台"反灭香"游行惊现蔡英文香案

2017年07月24日 11:36: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反灭香”游行惊现署有蔡英文名字的香案,活动单位称是蔡英文办公室委托设置的。(台媒图)

  中国台湾网7月24日讯 明朝末年,大太监魏忠贤权倾朝野,自封“九千岁”。阉党势大,一时间,不少官场、民间人士或为攀炎附势、鸡犬升天,或求避祸自保、虚与委蛇;纷纷为其广立生祠(立生祠系中国古代信仰民俗,为活着的人建立祠庙,而加以奉祀)……为了对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推行的“灭香封炉”表达意见,岛内宗教团体昨天(23日)举办“众神上凯道”活动。谁料,现场竟惊现署有蔡英文名字的香案(香案:摆放香烛贡品以供奉神灵、牌位等的长方形桌子,常放置于寺庙)。案头上炉、烛、香、花齐备,“恭迎蔡英文圣驾”之类字眼赫然在目,令人瞠舌。

  近期,台当局拟修订课纲将中国史并入东亚史,以及断庙宇香火等事件,均引发蔡英文方面刻意“去中国化”或“去中华文化”的争议。台“环保署”发起的所谓“减香”运动引发岛内各地宫庙、信众强烈反弹,纷纷质疑此举是以环保之名,行“灭香”或“封炉”之实。云林北港武德宫等全台宫庙昨天(23日)串连发起“众神上凯道”活动,有岛内报道指,共有全台上百间庙宇约80尊各路神明,同时齐聚凯达格兰大道,通过阵头及神轿游行,宣扬传统宗教文化习俗。昨天,来自各地的阵头及信仰民众,于下午2点整队,从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出发前往凯道,主办单位估算有超过10万人参与。

  气势如虹的“反灭香”大游行活动现场,不仅有各路信众沿途依各庙宇习俗,跳八家将、敲锣打鼓,竟还出现了署有蔡英文名字的香案。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活动团体指出,这是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办公室委托设置的。对此,蔡办赶忙出面否认,发言人黄重谚称,蔡办没有、也不会委托任何团体有这样的设置。“根据我们的了解,那是团体活动的一部分”,与蔡办并没有关系。

  或许应该承认,一直不遗余力“去中国”的蔡英文当局,即便意图插手宗教事务,干预信众游行,也不会选择“立生祠”这种极具中国古代民俗文化色彩的施为方式,但其以环保为由,推动所谓“宫庙减香”,对宗教信仰活动实施过度管控,依然激起宗教人士、信众及舆论的谴责浪潮。

  此次游行发起单位北港武德宫主委林安乐炮轰,台当局打着环保大旗过度管控,一炉一香是底线,绝不能再减,金纸也不该送往垃圾焚化炉燃烧,此举不成体统。

  彰化芳苑路上厝封玄宫主持谢富闵质疑,蔡当局究竟是要“减香”还是“灭香”?烧香不仅是传承信仰,更是所有台湾人的精神寄托,绝对不能断。另据昨日上午消息,就在岛内宗教界人士、信众23日下午准备踏上凯道护香火前,台“环保署长”李应元上午紧急前往台北龙山寺上香,并再度“辟谣”称,灭香完全不是事实,可能有的媒体写错被截图,毕竟“减”这个字很容易和“灭”搞混了(繁体字的“减”与“灭”字形十分相近),希望大家冷静判断。尽管如此,李应元上香过程中仍屡有现场香客对他呛声:“少量为什么要封炉?”李应元表情尴尬想快步离开。

  昨日“反灭香”大游行是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前有史以来首次跨宗教、跨宫庙众神的“嘉年华会”。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指出,其实这就是宗教抗议事件,针对施政失能的蔡当局而来!简单而言,焚香与纸钱不是单纯的环保污染问题,其背后隐含宗教香烛、纸钱产业,以及人对神、祖先、鬼复杂的宗教情感与信仰认同。主管官署应该作跨“部会”思考,为百姓寻求传统宗教在现代社会的出路。可惜,蔡当局“专挑软柿子吃”,不愿针对宗教事务作细腻的综合辅导管理。“环保署”对火力发电厂的烟尘排放、重化工业的CO2污染、全台几百万车辆排放的废气等重大污染源视而不见,却把矛头对向污染源低的底层百姓与宫庙,当然会引起宗教界怨气。

  评论质问,“史上最大科”众神在凯道的演出,“谦卑”的蔡当局可曾谦卑地看清其中的道理?

  蔡英文上台以来,已激起岛内众多行业、社团、族群的抗议声浪,为何还要得罪民间宫庙和信仰民众,引发新一轮众怒呢?台湾新党发言人、新党青年委员会召集人王炳忠22日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采访时直言,台湾的草根民俗文化,是民进党及其背后势力要“去中国化”必欲除之而后快的最后一里路

  王炳忠分析,宫庙“众神上凯道”活动看起来是台湾民间捍卫信仰,守护香火的行为,但背后有深层次原因。“我是本省人,又是台南人,从小就接触台湾的民俗文化,我知道台湾一般的草根民众心里敬天法祖,初一十五要‘拜拜’,这是很单纯的本土文化,也是我们祖先‘唐山过台湾’从大陆带到台湾去、绵延几百年根深蒂固的民俗文化。”

  王炳忠说,祖先的香火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之一,民进党再怎么断中国文化的根,断不掉我妈妈这种台南乡下普通老百姓的朴素信仰。当然,仅靠民俗确实不能够完成“反独促统”历史大业,但是“独派”也害怕民俗的力量慢慢软化掉它们想要建构的题目,所以民进党对民俗也开刀了,连什么“台湾人不拜中国神”这些口号现在都跑出来了。民进党想搞“绿色恐怖”、“重新戒严”、出台各种“法令”限制两岸交流,可是过去8年两岸经贸文化的交流,现在要剪也剪不断,民进党现在要真把“三通”封锁,倒退回到过去,恐怕台湾的百姓也不答应。(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