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陪吃、陪喝、送金援,蔡当局讨好“友邦”巴拉圭背后

2017年07月13日 09:46:27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2日,蔡英文在台“总统府”前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巴拉圭总统卡特斯。他是蔡英文上台一年多来,唯一一名访台的“友邦元首”。蔡英文围绕这次访问费尽心机。从打破惯例公开访问行程,到超隆重的欢迎仪式,比照“国庆典礼”规模的“周围环境净化”,多到“非常夸张”的警力动员,再到晚宴上“最美味的巴拉圭牛肉”,以及台“总统”“副总统”陪同下乡,蔡当局做足了文章。

  “好吃好喝好招待”,再加上背后“无底洞的金援”,能遏制台当局“外交溃败”的趋势吗?在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实力对比越来越悬殊的情况下,分析人士对此并不看好。

  “招待规格隆重,挖空心思,并且陪吃、陪喝、陪玩,蔡英文对巴拉圭的讨好心态尽显无遗。”岛内一名资深媒体人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蔡英文有两个目的。一是希望通过这些举动拉近与巴拉圭的关系,希望巴拉圭不要“断交”。在巴拿马上月刚与台“断交”的情况下,如果再出现“断交”,对蔡英文将是一个很沉重的打击。另一方面,有一个外国元首来访,蔡英文认为这是她在“外交”上的一大突破,是一个很大的成就,所以她希望不断制造更多的新闻性,让人们看到她的“成绩”。

  美联社12日称,在巴拿马上月放弃台湾,转而与中国大陆建交后,台湾只剩下20个“邦交国”,大都是小的发展中国家。这给台北敲响警钟,台湾“外交人员”加倍努力,试图维护住现有的“邦交”。台湾《中国时报》称,蔡英文上任后,“外交”处境上只有用“惨”字形容,没有获得世界卫生大会的邀请函,两次遭遇“邦交国断交”。

  事实上,据台湾媒体报道,早在2008年,时任巴拉圭总统卢戈就曾数度表示要与大陆建交,与台湾“邦交”关系一度告急。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后,舆论猜测的“下一个”中就包括巴拉圭,因此挽留与巴拉圭的关系自然成了蔡当局对外事务的重中之重。

  在这种风声鹤唳的情况下,岛内舆论草木皆兵的心态也就不难理解了。11日,台湾《镜周刊》爆料称,洪都拉斯“驻台使馆”人员在与友人餐叙时,无意透露部分“驻台使节”将在本月15日后调离台湾,赴大陆任职。该消息迅速传播,岛内媒体纷纷表示,此举恐意味着洪都拉斯将与台“断交”。随后,洪驻台“大使”谢拉举行记者会表示,洪都拉斯与台关系良好稳定,“我们爱台湾”。

  然而在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默契消失的情况下,蔡英文再次遭遇“断交”羞辱,或许只是时间问题。“玩不起的两岸‘外交战’”,台湾“中央网络报”11日刊发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张麟征的文章称,从去年“5·20”蔡英文拒绝接受“九二共识”,被大陆视为“未完成答卷”以来,台当局已历经数个“外交”挫折。“九二共识”政治基础既已不存,两岸经贸交流、官方及半官方接触、“外交休兵”皆无所附丽,“外交烽火”再起,毫不意外。 如果蔡英文“台独”立场不变,大陆一中立场更不会变,两岸这不就僵住了?“断交”的骨牌效应可以预期。大陆或许不会一口气将仅剩的20个“邦交国”都拿去,那太便宜了蔡政府。大陆可能的对策是:只要蔡英文在岛内外的行为不符大陆一中期待,就可以将台湾“邦交国”一个个依次拔除,“其效应可比凌迟”。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谢戎彬 卢长银 魏辉】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