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蔡英文叫嚣"绝不屈服" 马英九公开批其制造误会

2017年06月27日 07:52:1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马英九26日出席两岸经贸论坛。(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海外网6月26日电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26日出席两岸经贸论坛时表示,两岸“相合则旺、相离则伤、相反则荡”,以日前的台巴“断交”、世界卫生大会(WHA)等事件来看,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没有“外交休兵”,而且“你摆出要造成冲突的态势的话,也难免造成误会”。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中华两岸文化经贸交流协会26日举办“2017第四届两岸经济论坛”,邀请马英九、前台北市长郝龙斌、新党主席郁慕明担任特别嘉宾,针对两岸目前最新局势发表看法。马英九致词时表示,两岸若缺乏共同的政治基础,台湾不管是推动两岸经贸关系,甚至拓展“国际空间”时都会遇到困难。马英九说,台湾的对外事务始终跟两岸关系难以划分界线。巴拿马总统瓦雷拉也公开表示,考量到两岸“外交休兵”已告一段落,才决定与台湾“断交”。

  因此马英九认为,现在的台当局强调要维持现状,但这要基于“九二共识”所创造的基础,因此“九二共识”是维持现状的一部分,“不认同就不可能维持现状,就没有‘外交休兵’,就会‘断交’”。他还举出了陈水扁执政期间失去9个“邦交国”的例子,表示“这个教训很清楚,还是有些人没有很彻底地了解”。他也提到,两岸统一不是不能谈,现在连民进党都喊出要“亲中”,畏惧应该可以减少,因此希望台湾未来能实事求是,并回归“九二共识、开创新局”。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自巴拿马6月13日宣布与台当局“断交”后,蔡英文6月16日第三次喊话称,台当局始终坚持台湾“主权”立场,坚持到底,“绝不在压力底下屈服”。对此,台网友讽刺,蔡英文一直重复这些话,“可以请幕僚写稿写好点吗,很腻。”此番马英九讲出“你摆出要造成冲突的态势的话,也难免造成误会”,似乎也是对于蔡英文“绝不屈服”之说的回应。

  另据海外网了解,马英九卸任后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谈及两岸关系和“九二共识”。5月11日,他在东吴大学演讲时称“九二共识”是好设计,让台湾有呼吸空间,可以发展关系,对大陆也好。6月20日,马英九在台南与支持者座谈时表示,以往民进党提到“亲中”两字,后面经常跟着“卖台”。现在台南市长赖清德提出“亲中爱台”说法,让他感到有点错乱。他表示,他的两岸立场不是“亲中”或“倾中”,因为他从不称对岸为“中国”。(综编/海外网 吴正丹)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