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蔡当局新政策惹民怨 民进党自家人也公开唱反调

2017年06月22日 08:30:25  来源:海外网
字号:    

11111.jpg

民进党台南市党部主委颜纯左推大动作向民进党中央喊话求尽速“修法”。

  海外网6月22日电 蔡当局强推的“一例一休”引发民怨,连“自家人”也不挺。日前,争取下届台南市长选举、且具有民进党台南市党部主委身份的颜纯左,成立联盟、发动连署向民进党中央喊话要求尽速“修法”,大动作引发注目。对此,中评社发文指出,虽然目前为止,参选人又在借民气助势,但直接反对党中央的政策,在过去民进党内也极为罕见,显然新政策造成的民怨,已持续扩大冲击到蔡当局民心向背,也让民进党的地方党部主委不惜公开唱反调。

  文章摘编如下:

  “一例一休”原本是蔡当局认定可以讨好劳工的新制,被民进党视为“进步法案”,但实行后却引发争议。主要的批评声浪 ,指向资方抱怨增加营运成本负担、劳方也不满收入减少,但民进党中央与林全“内阁”迄今仍一以贯之,不改对新制支持态度。

  据了解,蔡英文日前台南之行,与党籍民代举行的闭门午餐会中,就有民进党议员提出速修“一例一休”引发民怨。当时蔡的回答是,先处理年金改革与前瞻计划,至于“一例一休”是“新法”,应该要有一段实行期后,再来检讨得失,不必贸然改弦更张。

  台南市长赖清德在本月1日于议会答询时就曾表示,目前的台湾社会显然还不堪承受“一例一休”这一帖药方,应重新调整出适合台湾目前体力的药量。赖对的表态,已为绿营地方挺不挺“一例一休”定调了。但是,赖清德自从那一次的答询后,不再提“一例一休”。从行政系统上,台南市劳工局已表示会配合民进党中央政策于7月展开劳检;从党内派系看,赖的嫡系“立委”、议员等人马也没有刻意操作反对“一例一休”。从政治角力上,赖近一个月来最主要的心思、一谈再谈的,则是“亲中爱台”论的两岸论述。

  赖清德目前对党内激烈的台南市长初选,未公开表态支持哪一位特定人选,对各路人马仍采取等距立场。颜纯左虽然担任过6年副市长,也是在赖支持下当选市党部主委,颜纯左在地方发动的万人连署,借题助势、是否有赖清德默许,或只是拉抬个人支持度,目前还不明朗,值得后续观察。

  值得关注的是,蔡英文决定先处理年金、前瞻,把“一例一休”排序在后,也是在冒险。因为,地方绿营人士认为“一例一休”对产业与民心向背的冲击、含盖层面之广,绝不亚于年金、前瞻,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果再拖延下去,只会对民进党执政愈形不利。

1481071443787839.jpg

台劳团抗议“一例一休”强行通过,夜袭蔡英文官邸。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一例一休”是蔡英文上台后针对劳工工作日数的改革政策,主要在规范劳工每周例假日与休息日与弹性加班新制,目的是在确保劳工有更多的休息时间。去年,12月6日,台“立法院”经过6日一天的纷扰,虽然场外有绝食超过一个月的劳团抗争,院内有国民党、“时代力量”和亲民党等“立委”的反对,民进党仍以人数优势强行表决,三读通过砍劳工七天假和确定为“一例一休”的“劳基法修正案”。(综编/海外网 李萌)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