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当局欲拿新课纲做文章 是民进党大佬"逼宫"蔡英文?

2017年06月20日 08:42:49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被称为“深绿喉舌”的台湾《自由时报》19日突然曝光台湾“12年国教社会领域课程纲要草案”,宣称将原本“以汉人为主轴的史观”改为“重点放在台湾最近五百年脉络”, 把高中历史科目的中国史列入东亚史,并要构建“以台湾为主体的下一代史观”。

  对于台当局此时抛出所谓“新课纲草案”,岛内不少分析认为这可能是蔡英文报复大陆的手段。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后,不断有绿营人士嚷嚷要“还中国以颜色”。除了要拿新课纲做文章,民进党当局还规划在两岸交流上设卡。《自由时报》19日称,台湾与巴拿马“断交”后,蔡当局重新评估两岸情势,“陆委会”拟紧缩大陆官员入台,除禁止大陆党政军“现任”人员赴台外,还将明文严管“曾任者”入台。

  不过,与此相反,不少民进党大佬却急不可待欲在两岸关系上寻求突破。《中国时报》称,民进党“立委”许智杰18日提出“有条件九二共识”,主张不一定要和大陆敌对,若在政治民主、尊重人权、经济富裕等条件下,可与中国大陆讨论“九二共识”,创造模糊的平衡点。“中央社”称,民进党台南市长赖清德19日受邀到北美台湾商会联合总会演讲时,再论“亲中爱台”说,也称“‘九二共识’不是问题”。

  对于一系列明显与蔡当局不同步的论调,民进党以“个人意见”“媒体断章取义”进行回应,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宣称,“两岸关系该怎么做,不是一个市长说了算”。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柯建铭19日还公开喊话称,“现在不是谈民进党两岸政策调整的时机,现在应该是团结一致的时候”。

  台中天新闻台19日评论称,面对两岸关系速冻后两岸人员、经贸交流的急降,特别是陆客大幅减少,或许蔡英文在“总统府”里看不到,但地方首长、“民代”却不可能无视民意,特别是在陆客不来冲击最大的中南部。台南市长赖清德加码诠释他的“亲中爱台”说,高雄市长陈菊嫡系人马许智杰在脸书上抛出“有条件接受九二共识”说。到底该怎么看?是反映基层心声,又或者是民进党内斗,“逼宫”蔡英文的号角声?

  台湾《旺报》19日的社评称,蔡英文政府对台巴“断交”固然感到愤怒、遗憾,但亦应冷静检视。在新加坡,李显龙从“拉美制中”的南海政策、婉拒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到日前公开表态愿与北京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平台,原因无他,务实而已。

  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岛内学者的话称,如果蔡当局继续这样下去,中国大陆持续“拔掉”更多的台湾“邦交国”,“封锁台湾在国际组织的参与”等都算“小菜”,一旦中国在未来断绝台商与台湾的资金连结,让台湾经济陷入困境,那可就是“致命杀招”,蔡政府必须要衡量这样的万一,会对台湾影响多深。【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胡又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俊峰】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