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前议员承认"斩首"日本人铜像 亲日分子批"不是英雄"

2017年04月18日 10:26:11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位于台南乌山头水库、有86年历史的日籍土木工程师八田与一的铜像遭“斩首”,被认为是蒋介石铜像遭断头后激起的报复行动。《旺报》17日的评论说,台湾社会现在已经撕裂到势不两立的地步,两种意向性“斩首”行为都不可取,但背后反映的史观及认知冲突值得台湾社会及当权者反省。

  前台北市议员自首

  八田与一从东京大学毕业后,就以土木工程师的身份到台湾,设计乌山头水库及嘉南大圳,被一些人称为“嘉南大圳之父”。他过世后葬在乌山头水库旁的八田冢,其铜像建于1931年,国民政府来台后撤除日人铜像,一度尘封在仓库里,1981年重回原址。据《中国时报》17日报道,嘉南水利会某委员16日早上晨运经过八田与一铜像时,赫然发现铜像颈部疑似遭利器切割,头颅不见了。初步分析,铜像是被电锯切断的。

  17日,岛内传出是前台北市议员李承龙所为。李和一名女子邱晋芛在被警方讯问时承认合力锯断铜像,因为不认同八田与一的历史评价,但对铜像头部去向表示不清楚。自由电子报称,李是“中华统一促进党”成员,是统派人士。联合新闻网称,去年6月,“台湾民政府”成员辱骂荣民引发轩然大波,李承龙就曾夜袭“台湾民政府”位于桃园市龟山山区的总部,朝其成员宿舍扔汽油弹。由于全程有人在旁录像直播,事发隔天他就被警察以杀人未遂、毁损等罪移送法办,羁押禁见超过2个月。

  《联合报》称,由于八田与一塑像被视为台日友谊象征,参拜者不少,台南警方高度重视此案,一早派人侦办并调阅附近监视器厘清。奇美创办人许文龙得知消息后,马上指示奇美博物馆协助修复。台南市长赖清德除指示迅速破案外,还要求在5月8日八田与一追思纪念活动前,完成雕像修复事宜。

  八田与一被批是殖民帮凶

  铜像被毁后,岛内亲日分子纷纷痛批“凶手”不是英雄。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称,八田与一是当时台湾现代化的重要土木工程推手,“是对台湾只有贡献没有伤害的人”。他称,刻意将日本殖民时的台湾与八田与一铜像画上等号毫无理由,对比蒋公铜像的说法也是刻意挑起族群斗争,是很恶质的做法。“公民教育行动联盟”代表黄益中还痛批“凶手”是“一头彻彻底底的狗熊”,用如此低劣的手段表达个人意见。

  对此,淡江大学学者包正豪嘲讽说,他很想知道这番话适不适用于砍蒋介石铜像头颅的个案,不知道黄老师当时有没有这么义愤填膺呢?如果黄老师没有,那最丑陋的风景恐怕还得要加上一个人了。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17日称,对两蒋可能每人有不同评价,但八田与一是日本帝国主义殖民台湾的官僚帮凶,如果有台湾人感谢他,“不是坏就是傻”“台湾容得下你,但是你的智商容不下你自己”。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17日贴文说,“台湾水利之父”的铜像也被砍头,这个“水利之父”的名字叫蒋介石。他列举了两蒋在台期间推动的水利工程有15个。

  著有《台湾史》一书的“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称,李登辉及“独派”分子称颂八田与一,认为他参与的乌山头水库和嘉南大圳水利灌溉系统“厚我良多”,但实情是饱受日本统治压榨的台湾人一如日本学者矢内原忠雄所言,“无产化程度日益加剧”。数据显示,1920年台湾稻米产量为69.2万吨,1938年增加到140.2万吨,是前者的203%,但当时台湾人口增加53%,平均稻米消费量却减少23%。由于台湾生产的稻米一半要输出到日本,1940年至1945年间,台湾甚至实施了米粮配给制,农民生活越发困苦,“嘉南大圳根本是为日本人谋福利而建”。尤其让戚嘉林不平的是,清朝道光年间,凤山知县曹谨所开凿的曹公圳不仅灌溉面积达3万亩,稻米也从一年一熟变为两熟、三熟;但因为“媚日仇中”,曹公圳不如嘉南大圳受尊崇,“不要被人压榨欺侮,还要歌颂别人,还要极力片面美化颂扬日据时期农业建设的成就,让日本人看不起,也愧对自己”。

  “谁对台湾毫无贡献?”

  《旺报》17日援引大陆学者的分析认为,自蔡当局力推“去中化”以来,极端做法已让台湾社会矛盾呈现激化、对立。《联合报》提到,最近基隆狮球岭公园内的蒋介石铜像遭人断头断手并切断脚,新北飞驼小区蒋介石铜像头颅被砍,因此“八田与一断头可能是向政府近日拆除蒋中正铜像进行反制”。

  《旺报》说,李登辉、陈水扁执政以来,当局有意无意地抬高日本人占领台湾期间的“贡献”,八田与一的“神化”就在这种背景下被刻意突出。但历史会说话,他改善了水利,增产了稻米,台湾人吃白米的数量却减少,吃地瓜的数量增加,增产白米被运到哪里去了?还有阿里山铁路、太平山铁路等,是为了台湾人而建吗?台湾旅客经常去名古屋、京都,那里有不少平地上的神社,有的告示牌直接告诉你:这是取自二战前台湾的阿里山桧木。文章说,执政者千万别以为改改教科书、搞“去中化”,就可以转移执政不力的焦点,别忘了2006年台北市天母国中某班历史科考题“谁对台湾民主化毫无贡献”,当时学生和老师的答案完全相反,“同样的问题,即使老师不考,人民也会不断问当权者:谁对台湾毫无贡献?”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责任编辑:齐昕]

相关内容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