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供电吃紧 民进党当局"废核"政策被批不切实际

2017年04月13日 08:37:18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4月12日电 近日天气转热,台湾电力系统因用电紧张亮起警戒橘灯,引起社会关注。台湾业界团体与智库接连召开会议,批评民进党当局的“反核”能源政策不切实际,呼吁当局应将核能发电列入能源结构选项。

  台湾工业总会11日召开能源政策委员会会议,批评民进党当局“废核”能源政策“根本是不切实际的目标”,并强烈呼吁当局通盘检讨能源政策,在找到替代能源稳定供应电力前,应将核能发电列入能源结构选项,必要时应执行核一、二、三电厂延役及核四电厂商转,以确保电力稳定供应。

  台湾工业总会副理事长林明儒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台供电充裕天数还有300天以上,到2016年已降至126天,今年1月1日到3月13日,只剩10天。一旦一个大型发电机组跳机,就会发生大规模区域跳电,甚至限电。台湾的电力吃紧,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状况。

  工业总会指出,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主要是因核一厂2号机、核二厂1号机因民进党“反核”政治因素接连停摆,供电减少162万千瓦时,相当于最高小时用电量的4.5%。

  他直言,民进党当局提出的2025年将台湾建成“非核家园”目标并不务实。“躁进式”废核只会将台湾推向能源安全不保的险境,不只冲击产业发展,也直接威胁社会稳定。

  林明儒说,如按民进党当局此前宣称,2025年台湾不但废除核能发电,还要减少以煤炭为原料的火力发电,以保护环境。这意味着50%发电量要靠用船舶运输进口的天然气,而天然气安全存量却仅有7到10天。夏天是用电高峰期,也是台风最多时。“只要连来两个台风,台湾就有断气(电)危机,这完全不符合能源安全要求。”

  台湾工业总会即将提交的“2017年度白皮书”建议,有效提升天然气能源安全的当务之急,是扩充天然气接收站点与储存设施,但“眼下的台湾,这并非容易的工作”。当局规划中的台湾第三座天然气接收站及相关储存设备,到现在还不知何时动工。

  12日,国民党智库国政研究基金会召开记者会,直指民进党“反核一场空,非核骗很大”。该基金会助理研究员唐慧琳表示,民进党当局的能源政策标榜“废核、减碳、环保、低廉电价”,实际却顾此失彼,不可兼得,已经进入死胡同,台湾经济、企业与环境,都将受到严重影响。

  她表示,民进党当局为应对削减核电带来的供电危机,不惜违反其环保减碳、降低火力发电比重的竞选承诺,决定今明两年台电公司增加10个火力发电机组,其所需煤炭将从3000万吨增至3600万吨,势必污染大气。当局还修订法令免除天然气电厂的空气污染限制,为多处火力电厂的环境影响评估“开后门”。

  据统计,作为台湾最主要的发电厂商,台湾电力公司2016年的发电总量中,火力发电占79.9%,核电占13.5%,水电占1.5%,再生能源占5.1%。太阳能、风电发电刚刚起步,未来发展面临许多困难。

  台湾民间组织“核能流言终结者”创办人黄士修表示,民进党当局高喊“反核”口号,但政权到手后面对能源问题依旧束手无策。绿色能源有其优点,但供电极不稳定,不能24小时稳定供电,无风、无日照时供电可能降到零,因此绿能不能取代核电、火电,举世皆然。目前台湾的天然气发电配套建设落后,未来只能走回以煤为主的火力发电老路,必将增加空气污染,与削减碳排放的世界潮流相背离。 (记者查文晔 章利新)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