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至今没接到世卫邀请 台"外长"宣称"绝不悲观"

2017年03月24日 08:38:19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尽管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就争取今年出席世界卫生大会(WHA)声称“绝不悲观”,但到现在还没有拿到邀请函,岛内主要舆论基本不敢抱什么指望了。

  据台湾《中国时报》23日报道,“立法院”22日邀“外交部”进行项目报告“今年参与国际组织之挑战与展望”。针对台湾是否能第九度参与WHA,台“外交部长”李大维仍未给出肯定答案,仅表示未来一个月是关键期,台湾态度是“不容乐观、绝不悲观、积极争取、全力以赴”。国民党“立委”询问如果今年邀请函上出现一中原则,是否还会派人出席,李大维称,“我想我们政府很难接受”,但最后仍要更高层级做出决定。他称,能不能拿到邀请函,又或是拿到了邀请函后上面会有什么字眼,“现在都还不清楚”。报道提及,驻处人员再三向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处表达“我方不希望出现一中原则这样的字眼”。

  世卫大会即将在5月底召开,世卫组织秘书处按惯例,会在3月间寄出邀请函。亲绿的《自由时报》称,台湾若想参与世卫大会,可通过三种渠道:一是世卫干事长邀请;二是正式递件申请成为会员或观察员,诉诸大会表决;三是通过世卫执委会提案,而只要会员就能提案,提案通过后即能成为WHA议程,但今年1月底执委会却未见台湾“友邦”提案。相关官员直言,在执委会34个席位中,中国大陆名列其中,而台湾“友邦”仅有多米尼加一席,提案不易;因此台湾现阶段的目标就是争取“今年如常参与”,若争取落空,将会启动下一阶段对策。

  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根据这项决议,台当局不仅丧失了联合国的席位,而且也不再是联合国所属机构的成员,包括世界卫生组织。自1997年起,台湾当局每年都尝试以不同名义,如以“中华民国”或改以“台湾”“中华台北”等折衷名称,重新参与世卫组织和世卫大会,但均遭到拒绝。其中2004年以“台湾卫生当局”名义申请成为观察员,没有成功,不过美国及日本首度公开投票支持。马英九上台后,两岸关系改善,在不造成“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前提下,2009年大陆同意台湾当局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当年大会举行时间是5月19日,台湾则是5月1日收到邀请函,之后每年大约都在三四月接到邀请函。2010年,世界卫生组织对所有会员发出信函,将台湾定位为“中国的一省”,此事于2011年5月由民进党“立委”管碧玲披露出来。

  2016年,处于政党轮替的台湾很晚才拿到邀请函,引发诸多揣测。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台湾自2009年起得以用“中华台北”名义的观察员身份参加WHA,“是在两岸双方均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做出的特殊安排”。2016年是台湾第八度收到邀请函,体现大陆重视台湾参与意愿并予以安排,表达出继续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的善意。他同时强调,如果往后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上述安排将难以为继”。

  有分析认为,世卫组织去年仍向台湾发出邀请,并在邀请函中加注一个中国的原则,那是因为当时蔡英文刚刚当选,大陆对她还处在“观察”阶段。现在民进党当局上台近一年,仍然拒绝接受被大陆视为两岸关系发展基础的“九二共识”,台湾出席世卫大会“可能无望”。“台湾医界联盟基金会”执行长林世嘉日前表示,台湾无法出席,“已是圈内普遍看法”。

  面对这样的局面,绿营又开始唱起“不想出席”的老调。“台湾医界联盟”董事长吴树民称,以去年国际民航组织的经验,今年收到世卫大会邀请函的可能性很低,“而以一中原则屈辱的方式参与,还不如不参加”。他扬言,“没收到邀请函并不是坏事,反而更可以有一个目标努力,就是以‘台湾’名义,正式申请成为世卫会员”。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称,台湾的国际参与固然重要,但如果每次都要以“中国一省”的名义出席,“连台湾两个字都不敢讲,不知道参与的意义何在?”有评论说,蔡英文上台以来,台湾丢失了一个“邦交国”,被迁走一个代表处,还有几个“友邦”岌岌可危,国际刑警组织和国际民航组织大会都参加不上,现在连世卫大会也如此,请问台湾真的有那么多“外交资源”可以浪费吗?【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下一页:台当局声称:不能接受世卫大会邀请函注一中原则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