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学者:美国缓冲作用消失 台海意外冲突可能性升高

2017年01月23日 15:56:42  来源:环球网
字号:    

  

  学者认为特朗普上台后两岸发生意外冲突的可能性持续升高

  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刚刚就职,外界普遍关注对已经陷入僵局的台海局势会产生何种影响。对此,岛内政治学者汤绍成表示,两岸之间沟通几乎中断,加之以往扮演桥梁角色的美国出现变化,未来出现意外冲突的可能性持续升高。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汤绍成接受香港中评社专访,对于美国、中国大陆以及台湾局势近期的变化发表看法,认为中国大陆对台“鹰派”已经站稳脚步,预估还会有新一波对台的施压。

  汤绍成表示,观察大陆方面最近的行动和作为,可以知道其态度逐渐强硬。例如尼日利亚台当局“代表处”摘牌事件,说明大陆已开始将以往隐晦的施压拿上台面;另一方面,大陆也在境内加强管控台商,警告“在大陆赚钱回去支持‘台独’会有严重后果”。

  他说,以上迹象显示未来两岸关系会更趋紧张,所以今年台湾恐怕不太好过。而现在两岸之间交流管道几乎中断,双方误判讯息的机会增加,加上美国居中协调的缓冲作用消失,台海发生擦枪走火之意外也并非不可能了。

  汤绍成认为,从过去的对外经验看,台湾都是在中美模糊空间中取得实际利益,但现在一昧倒向美、日,将自己的活动空间缩限。因此,未来就算中美在南海议题有争议,台湾也无法插手,更别说美国对台湾不满之时可以有办法反制。

  下一页   [延伸阅读]   台新式舰艇将与美共享数据链 舆论担忧恐加剧台海紧张局势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