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当局新"电业法"骂声一片 环保团体批"立法"拙劣

2017年01月12日 10:43: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新"电业法"骂声一片 环保团体批"立法"拙劣  

  环团普遍质疑,新版“电业法”无法让电业自由化、无法发展绿能、甚至还明订电业是非公用事业,免除其社会责任,是拙劣的“立法”。(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月12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新版“电业法”11日通过“立法院”“三读”(一种立法程序,对经修正或无经修正之法案、议案的草案作文字上辩论,通过后第三度宣读其标题),长期关注电业、绿能发展的环保团体却骂声一片。有团体到“立法院”前要求暂停审议,提出不要让台电变大怪兽、不要扼杀绿能等诉求。环团普遍质疑,新版“电业法”无法让电业自由化、无法发展绿能、甚至还明订电业是非公用事业,免除其社会责任,是拙劣的“立法”。

  据报道,被视为最重要的“电业法”“修法”工作在一片骂声与批评声中完成“三读”。环保团体台湾环境辐射走调团、绿色消费者基金会、桃园在地联盟、宜兰人文基金会、台湾环保联盟等寄存证信函给113位“立委”、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及“行政院长”林全,要求暂停审议“电业法”。不过,11日最终仍审议通过。

  环保团体指出,根据新版“电业法”,台电将转型成“控股母公司”,下辖发电、输配电、售电公司,只会创造更多董事长、总经理等肥猫高官。桃园在地联盟理事长潘忠政说,这样的“电业法”会让台电变成大怪兽,造成电价上涨,绿能萎缩。

  台湾环境保护联盟创会会长、台大退休教授施信民表示,这次“电业法”仍保障台电可以通过控股母公司的方式来垄断电业,跟原本期待有自由、厂网分离、售电自由的目标完全不同。

  施信民说,新版“电业法”虽然说绿能优先,不过,看规定绿能根本难行。一方面要有备用容量,绿能就可能要向火力发电厂买电;另外,还要缴交辅助费用给输配公司。这不只费用过高,而且跟现在民间发电卖给台电的形式一样,根本没有变。

  环保团体人士洪申翰表示,这次“修法”前,官方原本承诺要做冲击影响评估。也就是“修法”后可能会带来什么改变,像是电价到底会涨或者不涨,但官方完全没做。虽说绿能优先,又看不到配套,让人对于新版“电业法”打上问号。(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