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陈水扁谋求“走秀”背后的人心博弈

2016年10月09日 08:08:4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陈水扁受邀参加10日在台湾举行的公开庆祝活动,并于7日向台中监狱提出正式申请。如果通过,那这应该是陈水扁保外就医以来首次在大型公开活动中露面。而按照台湾保外就医的有关规定,受刑人不得参加与医疗无关的活动。由于贪污处在服刑期且正保外就医的陈水扁能否成功“走秀”,备受各方关注。

  新当局:舒缓执政压力 安抚深绿阵营

  有舆论认为,台湾新当局执政以来,问题不断,经济毫无起色,民众的期望幻灭,以致支持率大跌。新当局邀请陈水扁出席公开活动,一方面试图以此暂时转移民众注意力,分散执政压力。另一方面,为安抚深绿阵营,对扁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过,能否争取到撑扁者的支持,还有待观察。

  有媒体分析,新当局被“阿扁们”(扁迷、深绿分子)绑架了,不管“主政者”是谁,他们时常会蹦出来要求“赦扁”,而当绿营执政时,他们又会想方设法通过炒作陈水扁议题展现“台独基本教义派”的“实力”,逼某些“主政者”退让妥协。香港《大公报》直言,陈水扁对民进党而言是烫手山芋,不敢扔掉,捧在手里却又被烫伤。

  扁家:“重出江湖”刷存在感

  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称,根据医疗团队的看法,父亲出席该庆祝活动应对病情治疗复健有帮助,对身心有好处,如果大会可以协助医疗照顾,是可以出席的。

  陈水扁保外就医以来,时不时放出要“重出江湖”的信息。6月初“独派”募款餐会,陈水扁曾技术性地路过这一具有政治意涵的活动,算是一次“半公开”性质的“复出”。如果此次能够出席公开庆典活动,那对“台独”力量无疑是一次精神上的提振。对于扁家来说,这样的“走秀”多多益善。

  国民党:质问“特赦”已有立场

  陈水扁服刑期间受邀出席公开活动并观礼,国民党对于此违规行为提出质疑。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周志伟表示,陈水扁在“保外就医”状态却可出席庆祝活动,甚至高座礼宾台上,是不是蔡英文与“行政院长”林全未来也将允许“保外就医”人士可参与各种公开活动,陈水扁个案会不会成为台当局固定模式。另外,对“保外就医”中的陈水扁可四处趴趴走,周志伟也质疑,不知道蔡英文对“特赦”陈水扁是不是已有明确立场。

  资深媒体人杨天佑曾指出,政权轮替之后,高雄市长陈菊在议会公开表态希望新当局在适当的时机“特赦”陈水扁,前“交通部长”郭瑶琪收贿遭判刑8年,入狱服刑2年后因罹患乳癌“保外就医”,日前也出书喊冤。蔡英文竟以台湾地区领导人身份写信给郭瑶琪,对其遭遇“都感不平”、“尤感不舍”,引来了干预个案、政治干预司法的批评。对于贪渎之人,新当局是否过于宽容了呢?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