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就职百日民调"下落特烦恼"? 蔡英文糊"万能膏药"

2016年08月27日 17:45: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8月27日讯 今天(8月27日)是蔡英文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第100天。岛内各大媒体、民调机构纷纷赶在昨天(26日)发布台湾民众对于“英全执政100天”满意度的民调结果。尽管最终发布的具体数值略有差异,但各家民调的总体结论均大同小异:蔡英文执政以来,满意度不断下降,不满意度急升。就任领导人的仅仅100天里,蔡英文的民调已经“走熊”了,而且“熊”得相当厉害。 

  上台百天现“死亡交叉” 蔡不满度已过半 

  台湾旺旺中时民调结果显示,对蔡英文施政满意者占41.4%不满意者有40.4%,只相差1%,和“死亡交叉”仅一步之遥。回首旺旺中时在520蔡英文就职时所做调查,当时满意度高达52.5%,不满意度仅 5.9%。

  调查显示,高达63.5%受访者对英全新政根本“无感”,而这其中最明显的,竟是20~29岁的年轻族群。要知道,蔡当局上任后签署的第一份文件就是对“太阳花学运”撤告,其选前、选后政策也多号称关注、辅助青年族群,但如今,对其施政最无感的,反倒恰是蔡当局千方百计希望拉拢、争取的年轻一代,且无感比例高达81.5%,不能不说是深刻的讽刺。 

  旺旺中时的民调中,蔡英文的满意好歹还维持在40%以上。但台湾TVBS公布的民调则显示,蔡英文就职百日满意度已下滑至39%;不满意度明显上升至33%;另有27%民众未表态。蔡英文39%的满意度也低于马英九就职一百日时的41%。

  赶上蔡英文执政满百天,岛内亲绿媒体也公布了调查结果。26日一篇名为《执政百天民调 蔡不满度过半》的文章说,蔡英文明天执政满100天,依最新民调,民众对蔡英文的表现有5成不满意、4成3满意,对蔡英文当局“行政院长”林全的不满意度更高达5成3。对此,有“蓝委”表示,林全号称财经专业“内阁”,却端不出好政策,只会斗争,民调低不意外。 

  民意愈发不买账 两岸政策再成蔡罩门 

  蔡英文民调暴跌在一定程度上源自民众对其两岸政策的不满,这一点从各家民调当中可见一斑。TVBS民调中,43%民众不满意蔡当局处理两岸关系表现;36%满意;22%未表示意见。亲绿媒体得出的民调也显示,对于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表现,49.5%受访者不满意;34.65%满意;15.85%回答“不知道、没意见”。

  台湾智库民调更无情揭示,蔡英文当局的两岸政策完全满意度仅9.8%

  台湾《中时》报系26日发文表示,蔡英文就职届满100天,多项民调都显示,民众对新当局的两岸表现不满意,新当局应努力让两岸恢复往来。这篇名为《两岸现状必须改变》的评论文章指出:

  蔡英文一再宣示两岸“维持现状”,世间从没有一成不变的“现状”,随着时间流逝,两岸实力对比在变化,新当局若以为靠“维持现状”4个字就能化解两岸难题、维系两岸关系,只是自欺欺人。 

  新当局不愿接受具有“一个中国”意涵的“九二共识”,造成两岸关系陷入“冷和平”,甚至“冷对抗”,这样的两岸关系发展算是“维持现状”吗?

  媒体关切两岸关系发展,蔡的回应是,或许两岸正式对话机制还没恢复,交流量减少,层级降一些,但很多不同层面的沟通其实还在进行。对于520以来两岸关系转冷的事实,显然并不在意。

  更讽刺的是,蔡当局还片面宣称要与大陆洽谈国际议题。陆委会喊话两岸应协商台湾出席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案,蔡办也称不排除就“新南向政策”相关议题及合作事项与大陆协商。这种无视两岸现实的放话,若不是自我麻醉,就是刻意骗人。 

  说起两岸关系,蔡英文总爱搬出台湾“民意”。文章就此指出,现在,台湾民意已清楚表达不满意其两岸政策,蔡英文就该响应民意,展现更大弹性,改变两岸“冷对抗”现状。

  百日民调“下落特烦恼”? 蔡英文糊“万能膏药” 

  蔡英文与林全“内阁”的各项民调满意度急速下降,引发岛内各界的关注解读。

  中国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周志伟与国民党发言人王鸿薇26日召开“蔡英文执政百日,台湾四大皆空”记者会,表示蔡英文上任后许多承诺都落空,多家民调所显示出的,正是民众对于执政党的失望。

  上台百天民调开始“死亡交叉”,而蔡英文却要求媒体不要只看她100天的表现。对此,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指出,蔡英文民调掉落,不是人民太急切、太苛求,而是从蔡英文过去的100天让人看不到未来。他认为,对目前的台湾而言,提振经济应该是蔡英文的优先目标,没有经济,一切都是假的。100天匆匆过去,看不到蔡英文在经济上有任何表现,看到的都是各种扯后腿。“人们最后跟蔡英文算总账的,也是经济。”马英九任内其实做了不少事,但最后让国民党丢掉政权的,还是经济。如果蔡英文体认经济是根本,让小老百姓过更好的日子是目标,则不论两岸、南向、能源、劳资、松绑、开放……能让经济更好的就要大力推动,会妨碍经济成长的就必须退位。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廖达琪分析认为,蔡英文不断下滑的满意度显示,在选举期间吸纳的中间、浅蓝选民已逐渐跑掉。主因恐在百日内战场太多,新当局四处开战却收拾不了,政策也接连上演“发夹弯”,各方感受不到改革成果,必然会出现这种民调警讯。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则表示,民众对蔡英文处理岛内大事的赞同度下降幅度非常大,民意是及时的反应。台当局不能麻木不仁,“尤其是牵涉到核心价值的错误,不可以再犯”。

  学会兑现承诺、提振经济;别再“发夹弯”、少些麻木不仁……尽管民调已经直直下落,但各界“把脉”后给出的“药方”、“医嘱”,蔡英文似乎依旧听不太进去。据台媒报道,蔡英文26日当天接受媒体专访时,被问及民调下降是否因政策上出现过多“发夹弯”,竟回说,“我不知道为什么一直被讲成‘发夹弯’”。她还表示,执政就像走平衡杆,有时候要让台湾有平衡感,就得调整政策。 

  执政仅100天不满意度就几乎过半,被问下一步打算怎么走?蔡英文索性又一次糊出她那仿佛包治百病“万能膏药”一般的“精神胜利心法”——“沟通、沟通、再沟通”。 

  “沟通、沟通、再沟通”,这本是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战期间,蔡英文为应对外界对其两岸政策铺天盖地的质疑,所研发出的“空心格挡诀”。由于选战期间使用效果不错,也就一直沿用至今。上任后的100天里,无论两岸、岛内经济民生,还是涉外争议等,只要碰到问题,二话不说,就来贴“沟通、沟通、再沟通”的“万能膏药”,哪里有问题就往哪里糊。

  就如同号称包治百病的“大力丸”本没作用,“空心膏药”自然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100天所谓的“沟通、沟通、再沟通”,带来的结果就是,两岸辛苦建立的沟通联系机制停摆大批陆客表示“无论去哪旅游,就是不去台湾”“英全执政”让台湾民众无感,新当局满意度不断落岛内劳工刚抗议完,观光业者又要上街头台湾经济毫无起色,“新南向政策”屡受挫……未来还有将近3年9个月任期,难不成天天靠“糊膏药”遮羞度日?更何况,里面缺了“九二共识”这位最关键药材,您这“膏药”真的有疗效吗?(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相关内容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