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外长”承认“邦交国”有危机 台媒:多国愿与大陆建交

2016年07月06日 09:00:07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大选”前,就曾有岛内舆论判断,民进党上台后会引发骨牌式“断交潮”,对此台“外交部”总是报喜不报忧。而就在蔡英文刚结束出访巴拿马、巴拉圭的“英翔项目”后,台“外长”李大维4日坦承,确有“邦交国”存在危机。他还透露,因超出财政预算,蔡英文今年不会再出访。对此,台湾《联合报》质疑,究竟“外交部”是真没钱?还是“外交”已被两岸关系倒退波及?

  据台湾《联合报》5日报道,台“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4日邀请“外交部长”李大维报告“英翔项目”成果。有“立委”提问,台“外交部”的年度预算仅1.25亿元(新台币,下同),能否再支应“正、副总统”出访?李大维表示,蔡英文此次出访花费近9000万元,加上马英九任内最后一次出访的“久安项目”目前报回约6000万元,蔡英文今年内“不可能再有钱出访”。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询问,中南美洲“邦交国”情况是否稳定?李大维说,“不完全”,但大部分是稳定的。他坦言,少部分“邦交国”是有危机的,他与“外交部”政务次长侯清山会在八九月前往当地了解,不过他并未透露有危机的是哪个“邦交国”。

  至于“有危机”究竟严峻到何种程度?李大维表示,公开场合无法说明,若“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召开秘密会议,他愿意向委员说明。李大维称,他跟22个“驻邦交国大使”说要保持热忱,否则“我晚上睡觉时会睡不好”。

  李大维即将出访的国家被认为是可能出现“危机”的“邦交国”,其中包括9月份要去的非洲“邦交国”布吉纳法索。台湾“中央社”5日报道称,台“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陈俊贤5日在例行记者会解释说,台湾与“邦交国”布吉纳法索,有个例行的双边“外长”会议,李大维预计在9月22日前往出席会议,两国“外长”在“邦交”稳定中再接触,这是正面发展,并不是到非洲就是有问题。

  台湾《旺报》5日报道说,李大维将在8月底或9月初前往中南美洲访问,包含尼加拉瓜。据了解,李大维是以参加尼新任总统就职典礼为由访问。报道称,尼加拉瓜一直是难以预料的国家,马英九过去到访该国时,曾遭尼国总统奥尔特加放鸽子数次,逼得时任驻尼“大使”的吴进木下通牒,尼国总统再不出现,就取消两国合作计划,奥尔特加才亲自开着吉普车来载马英九。

  至于此前传出“黄灯”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台“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陈俊贤5日称,须待圣国7月17日总统大选后,情势才会明朗,台方也将在圣国大选后,派遣高级官员代表团前往访问,现阶段双方关系并无恶化迹象。

  台湾所谓的“外交空间”为何令人生忧?岛内舆论认为这与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有关。有岛内媒体日前披露,台湾驻法代表处贵宾室内,仍放着介绍“九二共识”的文宣品,与蔡英文只承认“九二会谈历史”的定调显然大不同。对此,台“外长”李大维4日被媒体问及此事,皱眉表示“怎么会有这种事情,我还没听说过,不应该会有这样的状况”。台“外交部”随后表示,确实仍有若干陈旧文宣品未及时清除,将全面检讨改进,已整理并将最新文宣品展示上架。

  “重启烽火外交,小英玩不起”,《旺报》5日评论称,两岸关系紧扣台湾“外交空间”是不争事实,过去马英九借“外交休兵”力保台湾“外交空间”,就是建立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而今蔡英文却不愿承认“九二共识”,按目前两岸综合实力对比,若重启“烽火外交”,以台湾整体现状恐无法负荷,只会更加劳民伤财。文章还称,诸多迹象显示,为与美国抗衡,大陆近年着力经营中南美洲这个“后花园”,许多国家已表态愿与大陆建交,其中不乏台“邦交国”。一旦蔡英文错失两岸议题的补答期,可预见两岸“烽火外交”将从中南美洲开打,蔡英文当局必须慎思。

  《联合报》5日评论称,究竟“外交部”是真没钱?还是“外交”已被两岸关系倒退波及?蔡英文过去一味指责“活路外交”,至今不接受“九二共识”,恐怕是她今年不再出访的真正内情。“踏实外交”要真能稳健踏实,就不能继续漠视两岸,否则,“踏实”转瞬变成“踏空”,也就不必太惊讶。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雯萱】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