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国亲两党联手出击挡下 绿营欲松绑“护照”贴纸还要等

2016年04月27日 08:56: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台湾当局“立法院长”苏嘉全(图片来源:中评社)

  台湾“独派”人士鼓吹在“护照”加贴“台湾国”贴纸纷争百出,民进党与“时代力量”日前联手删除“护照条例施行细则”有关不得擅自在"护照"封面增删涂改或加盖图戳的规定,26日提交台湾“立法院”院会处理。国民党团及亲民党团联手出击提出异议,结果主持院会的台湾“立法院长”苏嘉全裁示全案改交党团协商。

  据香港中评社4月26日报道,“立法院”院会26日审查修正“护照条例施行细则”案,国民党团与亲民党团都认为民众擅自改变“护照”封面可能让免签国产生疑虑,台当局涉外部门应再做评估,首度联手提出异议,全案改交党团协商。

  国民党团副书记长李彦秀强调,“中华民国”"护照"不容随便更改名字与图片,这与身份证的意义是一样的,国民党会坚持下去,涉外部门也应善尽说明责任。

  对于国亲在此议题上首度合作,国民党副书记长李彦秀表示,其实国民党团都有针对一些议题在亲民党党沟通,希望获得支持,相信只要是对人民有利、对的事,台湾大政方向对的事,都会去尽力沟通、互动、了解,寻求支持,一起做好监督。

  亲民党团总召李鸿钧表示,现在台湾地区旅行证件持有人享有免签待遇的国家及地区有100多个,会不会让这些国家及地区有疑虑,让民众出境出不去,应由涉外部门再做评估,“护照”涉及尊严,或许台涉外部门觉得可以涂改,但是也要在其他国家及地区能通行,这才是基本原则。

  李彦秀指出,很多民众在海外通关遇到困难,主要是因为护照上有涂鸦、贴纸等,遭海关阻挡不得入境,站在台当局以及涉外部门的立场,对于“护照”的标准格式一定要有很清楚的论述与一致性。

  李彦秀又强调,台涉外部门在立场上应加速说明很清楚,不得拿掉相关规定,否则当局被民众骂没规范,不是自找麻烦吗?

  李彦秀也表示,“5·20”民进党“执政”之后,他们无法左右民进党新当局的态度,但在国民党“执政”期间,国民党团会坚持“中华民国”不容随便更改名字与图片,这与身份证的意义是是一样的。

  台湾涉外部门“领事事务局长”龚中诚日前则表示,会尊重新“国会”的决定,但涉外部门还是会善意提醒规劝;过去有民众贴“台湾国”贴纸遭新加坡遣返的案例,涉外部门有责任事先善意提醒,希望“护照”不要变成争议性东西,维护民众权益。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