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筹建新“总统避难室”应对突发事件 绿营不看好

2016年04月07日 08:06: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台湾即将在5月进行政权更替。亲绿的《自由时报》6日披露称,为了维护“总统”的安全,台湾相关单位拟在“总统府”周边寻找适当地点,设立一处新的“总统避难室”。

  据台湾《自由时报》6日报道,新的“总统避难室”将取代老旧、不符合现代需求的旧避难室,让领导人在面临突发事件安全转移到军事指挥所前,能有一处安全空间,有效行使职权,以兼顾防空、反恐及维安上的需求。报道称,台湾“国防部”及“参谋本部”早期在“总统府”内合署办公,军方幕僚单位则在“总统府”后方的博爱大楼及贵阳大楼办公。消息人士称,历任正副“总统”在“万安”军民联合防空演习时,都会进入旧避难室模拟避难,并透过避难室中设置的指挥系统与各单位联系。根据“总统府”新闻稿,2009年6月30日,马英九率团访问中美洲期间,时任“副总统”的萧万长就曾在“万安演习”时到避难室听取“国防部”简报。不过,2014年年底“国防部”迁入位于大直的新大楼后,几处大楼及营舍移交给“法务部”使用,由于相关任务未移交清楚,“总统避难室”继续运作的问题由此产生。

  与此同时,现有避难室十分老旧,也让官员苦不堪言。一名军方官员称,“总统府”去年配合“万安演习”,人员按规定在“总统府”内各栋建筑的防空处避难,高层及部分军政官员则在警报发布后进入“总统避难室”模拟演练。但该处避难室很老旧,不仅通道异常潮湿,室内更是闷热不堪。有官员甚至形容,“即便躲过空袭,也可能被闷死”。

  针对“总统避难室”相关报道,台湾“国防部”回应称,有关“总统”安全维护与战时行使指挥权的位置,主管机关有缜密规划,“惟事关元首安全,不宜公开讨论或说明”。有台媒称,相关设想与解放军去年在“朱日和”军演中模拟特种部队攻占台湾“总统府”有关,加上国际恐怖组织也盯上台湾,领导人在“总统府”的安全维护因此格外受到重视。去年7月,台湾媒体注意到大陆官方媒体播出的军演画面中出现一栋红白相间的大型建筑物,与台湾“总统府”高度相似,并据此解读大陆军演主要是模拟攻台。不过大陆国防部回复说,这是一次年度例行性军事演训活动,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

  即将执政的绿营对新“总统避难室”并不看好。《自由时报》6日称,新避难室有其阶段性的功能必要性,但从长远来看,“总统府”迁离“博爱特区”的议题,实在有必要加以思考。文章说,“总统府”是历史建筑,就算有特殊的安全需求,也不太适宜在里面敲敲打打、加装改装,加上周边安全纵深不足,防卫能力有待加强,一旦成为不肖人士或敌对组织有计划性的攻击行动对象,很难想象会发生什么样的后果。据了解,以“总统府”为中心的“博爱特区”,过去因为有许多“国防”单位办公,可以为“总统府”提供拱卫中枢的支撑能量,特区也因此弥漫军事色彩,但在“国防部”迁至台北大直后,“博爱特区”风格转变,俨然成为“司法特区”。2014年1月,“总统府”被砂石车冲撞,凸显出其安全维护上的漏洞,“总统府”迁离“博爱特区”的议题也再度浮上台面。事实上,早在李登辉主政时期,就曾提出规划案,要在大直要塞区内兴建新的“总统府”,甚至连相关预算都已初步规划,但卡在政治问题难以形成共识,最后不了了之。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林曦】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