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蔡英文提“宪改”增“立法院”席次 党内反应不一

2014年05月26日 18:2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5月26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民进党主席当选人蔡英文今天提出“宪改”主张,认为应先提升台湾“立法院”多元代表性,再讨论台当局体制。但民进党内对此反应不一。

  蔡英文昨天高票当选民进党主席,今天投书媒体提出“宪改”主张,认为有必要适度增加台“立法院”席次。她说,透过“宪改”提升台“立法院”多元代表性,以及真正落实以直接民主取代代议的不足,是健全台湾民主的当务之急,唯有这件任务完成,选择“总统制”或“内阁制”的辩论才有意义。

  民进党“宪改”小组成员之一的“立委”李俊俋表示,台当局采取什么制度,牵涉到台“立法院”议员的席次,目前的“宪政”存在太多问题,蔡英文只是点出其中一些问题,但任何“宪政”上的改变做法他都支持。

  民进党新北市党部主委罗致政说,本来“修宪”就有轻重缓急,全面启动“宪改”的难度很高,应该有优先级,凝聚共识的先处理是必要的。

  民进党籍“立委”赵天麟说,增加台“立法院”席次、采联立制等,他都支持,但“修宪”极不容易,很难在短暂几年内连续2次“修宪”,应该毕其功于一役,如果只处理台“立法院”的部分,并没有根本解决问题,问题还是在各“宪政”机关的权力失衡上。

  前民进党籍“立委”林浊水在脸书(facebook)上表示,蔡英文说要适度增加台“立法院”席次、增加不分区席次等都很赞。

  民进党中执委洪智坤与林浊水都建议蔡英文,应提出更完整“宪改”方案。(中国台湾网 周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