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大小姐脾气几时改?台媒列蔡英文问鼎2016七大难关

2014年05月26日 10: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5月26日消息 民进党党主席25日改选,再度竞选党主席的蔡英文以93.71%得票率击败对手、前高雄县副县长郭泰麟,当选第15届党主席。据悉,蔡英文的得票数与得票率均创历史新高。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撰文指出,今天之后,蔡英文笃定成为民进党唯一太阳。只是蔡英文的前进之路,面临着两岸论述、党内派系整合、年底选举达标、如何进行“立院”攻防、如何与社会团体互动等七大难关。

  文章更指出,若要问鼎2016,蔡英文至少有两大自身障碍亟待克服。第一,是不愿碰触重大争议的政治性格。第二,则是总习惯以势逼人,难以和派系山头合作的大小姐脾气。

  文章说,蔡英文第三度登上民进党魁,尽管得票率高达9成,但今非昔比,现在的她,不再是昔日众星拱月的“小英”。

  2008年她首次担任主席时,当时的民进党正处于疗伤止痛阶段,党内天王被迫潜沉蛰伏,让蔡得以暂时定于一尊。但如今,随着英系壮大,大幅瓜分政治资源,民进党内备受压迫的派系,反扑求生在所难免。所以,蔡英文不可能再像过去一样受党内呵护。

  所以,蔡英文有志挑战2016,面对无可避免的派系之争,民意支持度始终居于领先的她,理应提前移除党内绊脚石,避免重演2012的假性团结。

  问题是,以此次党魁选举,遥遥领先的蔡英文,却摆出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三不政策”。最后虽仍挟着高人气逼退苏、谢,但这股横柴入灶的霸气,让一路摆出“尊蔡”态度的谢长廷颇感心寒,苏贞昌更是怀着壮志未酬的愤恨离去,这对民进党的团结是有弊无利。

  尤其,身在实行合议制的民进党,只要有派系刻意杯葛,蔡英文的主席之路,必定徒增波折。

  另一方面,在上届主席任期,蔡英文虽曾选过新北市长,但由于是初试啼声,就算政策论述不清,也总能靠着朦胧美,避开严格检视。但在经历2012选举洗礼后,习惯挥空拳、打模糊仗的她,缺点全被摊在阳光下,因而与2012擦身而过。即便如此,现在的她似乎还是无意摆脱“空心蔡”的称号。

  例如,面对外界质疑她两岸政策摇摆不定,她却回应要先经济转型,才能有优质的两岸关系。面对民进党该不该与公民团体结合,她说两者的结合对公民社会不见得是好事,但公民社会终究会需要民进党。又或者面对“宪改”争议,蔡英文的观点主张前后不一、摇摆不定。

  文章由此指出,或许蔡英文目前是先将重心摆在“七合一”,避免碰触争议,力求打赢年底选举,再从地方包围“中央”。问题是,如果她总是遇到问题就转弯,撇开选民观感不说,已无退路的苏、谢,未来必将大胆主张、直言论述,以求杀出血路。届时,谁能保证蔡英文能继续居于不败?蔡英文唯有补强政治性格缺陷,并修正为党内诟病的大小姐脾气,才可能有所蜕变。(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