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马英九:大陆防空识别区不涉“主权” 但表达关切

2013年11月27日 13:41 来源:环球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马英九:大陆防空识别区不涉“主权”但表达关切

  马英九说,大陆这次公布防空识别区,与台湾划定的防空识别区重迭很小。 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马英九25日说,大陆划定防空识别区问题,“不涉及领空、主权等问题”,但仍会依照“东海和平倡议”向大陆、各方表达严正关切。

  中国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说,防空识别区的概念与领空完全不同,本身不涉及主权问题;应以务实稳健原来处理国际事务。

  台湾“中央社”报道,中国国民党26日下午召开中山会报,与会者会后转述,兼任党主席的马英九主动提及大陆划定防空识别区(ADIZ)问题,马英九说这不涉及领空问题,“更与领土、主权无关”。

  马英九说,大陆这次公布防空识别区,与台湾划定的防空识别区重迭很小,同时也不会影响台军演训,不过,台湾方面也要表达严正关切。

  马英九称,会依照“东海和平倡议”架构,包括搁置争议、不升高对立、自我克制、以和平方式处理争端等原则,向各方及大陆表达严正关切。

  此外,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补充指出,大陆这次的作为,也未影响台军演训,台方已依据“东海和平倡议”的原则,向各方严正表达关切。

  对于民进党批评马政府对大陆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一事反应软弱,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强调,处理国际事务必须坚持原则,做法务实稳健,争取最大利益,民进党向来在钓鱼岛主权上软弱无能,又在两岸与国际上扮演麻烦制造者角色,自我矛盾,无助于捍卫台湾利益。

  杨伟中说,东海以至于东亚区域的国际情势微妙复杂,台方必须采取适当而有效的方式捍卫主权与安全,而非空喊口号,或是贸然采取不当行动,使得问题更加恶化。他反问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今年年初访日时,是如何向日本政界表达钓鱼岛的主权立场?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