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马英九民调回升 台学者:绿杯葛刺激中间选民思考

2013年09月22日 07: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9月22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媒体近来对马英九做施政满意度调查,台湾学者认为,民进党在台湾“立法院”持续杯葛,会激出蓝营基本盘,并刺激中间选民观望和思考。

  “立法院长”王金平涉司法关说案引发台湾政坛波澜,马英九坚持民主法治、司法独立的大是大非,处分此案过程,社会各界有不同评价。年代电视台9月15日公布民调显示马英九满意度已跌至9%左右,但《苹果日报》在9月18、19日的民调则显示,马英九施政满意度达21.74%。

  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长廖达琪受访表示,时间点不同,民调的结果也会不同,电视媒体民调是在王金平回台时所做,而平面媒体的民调在马英九接受电视专访、“立法院”开议民进党团杯葛后所做。她认为民进党在“立法院”持续杯葛,对民进党来说绝不是好事。

  廖达琪表示,民进党在“立法院”的反制声音、全力杯葛,甚至把问题导向王金平、柯建铭都没有错,反而会刺激大家去思考,激出蓝营基本盘。中间选民也会开始观望和思考,会影响马英九的满意度逐渐回升,但20%的满意度仍需加油。

  民进党杯葛议事,廖达琪说,这让“行政院长”江宜桦无法依“宪法”规定上台施政报告并被质询,该通过的法案也无法推动,影响整个民生问题,也会引发不同效应。

  廖达琪表示,马英九不像陈水扁贪腐案有个人操守问题,但显然处理政治问题上不够权谋,但民众当初选他,不正是因为马英九与其它权谋政治人物有别吗?廖达琪认为马英九的操作手法或许有讨论空间,但关说司法个案本身就是问题。

  世新大学民意调查研究中心主任梁世武则表示,根据世新民调中心长期对马英九满意度的民调趋势来看,马英九满意度应该在15%震荡,所以他根本不相信马英九满意度曾低到9%。

  梁世武说,在媒体框架下、众声喧哗,他无法评论媒体做的民调,但在历经“马王之争”,好像对马英九不利,所以满意度有可能受到影响。

  梁世武指出,在马英九接受专访,说清楚讲明白立场和态度并释疑,对民调满意度一定会有影响,但影响到什么程度,必须在同样的测量工具下才能看得出来。他认为,政治人物对这些民调数据应知所警惕,不论是9%、15%或20%,都应该戒慎。(中国台湾网 周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