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蔡英文的公开信冲谁而来?

2012年05月16日 08: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发表“给马英九的公开信”在台北政坛卷起千堆雪。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专论文章指出,她的公开信也许是冲着马英九,也许是冲着苏贞昌。被认为高度不同的蔡英文,这会儿和下台后不时对时局说三道四的陈水扁、李登辉岂不是差不多了?持续保持在选前的战斗状态难道没有别的方法?

  全文摘编如下:

  蔡英文发表“给马英九的公开信”在台北政坛卷起千堆雪,信里絮絮叨叨长篇大论,把时空又拉回到“双英对决”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被认为高度不同的蔡英文,这会儿和下台后不时对时局说三道四的陈水扁、李登辉岂不是差不多了? 

  人类社会尤其是政治场域,一直都有些运行规则存在,社会之所以能有秩序地稳步前进,就是靠着这些不见得能成为法律的规则来维系。在政治上,类似李登辉、陈水扁不时对现任领导人碎碎念的行为,不见容于多数社会。纳税人支付庞大礼遇金,隐含着答谢的意义,是让卸任领导人养廉,优渥过日子,扮演超然角色,不是要他们去乱政,成天对时局指指点点,俨然随时准备带领大军揭竿起义。 

  两名卸任的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陈水扁过去几年都做了极差的示范。陈水扁贪污入狱就不说了,李登辉当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任内在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成立“国家统一委员会”、制订“国家统一纲领”,下台之后摇身一变成为“台独教父”,荒缪至极。已经90岁的老人了,不论是陈水扁、马英九“执政”,他都意见很大,李扁之所以翻脸,就出在扁任内不满李老是要干政。 

  陈水扁卸任后很快成为阶下囚,他当年不满李登辉成天下指导棋,他下台后也成为“批马急先锋”。纵使已经关进监狱,扁还不断透过对探监者放话,以及在杂志发表文章、扁办放新闻稿来批评时政。这样的李扁将自己锁进政治对抗的旋涡,永难有走出来的一天。 

  蔡英文发公开信批评马英九又是另一种格调问题。台湾人不会那么健忘,蔡1月14日才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败给争取蝉联的马英九,发表铿锵有力的败选感言,5月20日是马英九第二任期的就职日,蔡这帧公开信,很容易被解读为输不起。

  如果李登辉之于陈水扁、陈水扁之于马英九,以及蔡英文发公开信呛马等行为模式成为常态,政治菁英不自我约束,台湾政治永远没有安宁的一天。政治的仇恨将如同滚动的巨轮,不断的滚下去,李登辉都90岁了,还无法忘情于政治,要打到何时? 

  李登辉昨天接受台湾三立电视台访问,被问到蔡英文的公开信时表示,他有看到,蔡对“内阁”有意见、对马英九也有意见;他跟她不一样,她曾是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与马英九竞争过,他不是。由此可见,李登辉对蔡英文此时“批马”,也不尽认同。 

  蔡英文说,她还要“持续让自己成为一个选项”。她的公开信也许是冲着马英九,也许是冲着苏贞昌。只是蔡英文要让自己保持在选前的战斗状态,应该还有比发公开信呛马更好的方法!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