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内“合纵卡苏”态势呼之欲出

2012年04月18日 08: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许信良参选民进党主席引发一系列反应。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他的参选,把党主席选举与2016年选举“钩”起来,并提前引爆了“二次苏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之争”,“合纵卡苏”之态势已是呼之欲出。

  评论摘编如下:

  许信良参选民进党主席,立即发生的效应,是把党主席选举与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钩”在一起。

  民进党内一直有一种声音说,党主席选举必须与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脱钩;但这根本是自欺欺人之谭。事实是,此次党主席选举,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要为2016选举铺路;至于说竞选此次党主席者,不宜参选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这也无非是从规避党内斗争着眼,未必就是铁则定律。

  其实,若能有一深孚众望者,在此次经全党拥护出任党主席,再一路引领民进党整合及转型,接着就趁势竞逐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那也可收一气呵成的功效;蔡英文不就是坐在党主席的大位上直接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吗?如今,苏贞昌不敢提2016,并非心无此念,而是人气不足。

  所以,若谓党主席选举须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脱钩,或谓参选党主席者不可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其实,都只是为了回避党内斗争,想将明明是一体两面的“党主席”与“2016”之争,切分成两阶段来处理。但是,许信良的加入,却使党主席选举与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不能脱钩,形同逼迫苏贞昌摊牌。

  苏贞昌面临了极大的压力。如今传出许信良、苏焕智、蔡同荣、吴荣义4人,拟议以“选党主席者不参选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为“共同政见”,“合纵卡苏”之态势已是呼之欲出;但实情则是,苏贞昌之所以参选党主席,主要就是为了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卡位”,如今面对“合纵卡苏”的摊牌动作,进退之间自将更费斟酌。

  由于许信良的“代理人战争”,这次党主席选举已然提前引爆了“二次苏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之争”;只是苏在明处,蔡在暗处。不论党主席选举苏贞昌能否胜出,对于有些民进党人而言,蔡英文作为“精神领袖”的地位不会改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