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七日视点

李登辉再说“胡话” 蔡英文新提“五大改革”(8/10—23)

2015年08月24日 10: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上周,上海—台北双城论坛成功举办,柯文哲的“上海行”也备受关注。李登辉再说“胡话”,舆论呼吁“不要再选出日本人”。蔡英文提“五大改革”,却被媒体评为“先改革自己”。

  柯文哲成功“上海行”

  8月19日,上海—台北双城论坛成功结束。台湾各界都很关心无党籍、绿色背景的台北市长柯文哲的这趟上海之行,会给两岸交流带来怎样的影响?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0日指出,政治是一条不归路,除非被淘汰,很少人会自动离开,柯文哲未来的政治前景,与他是否能处理两岸关系毕竟有关。如果双城论坛破局,对蔡英文的选情不见得有好影响,因为选举尚未开始,两岸关系就已经开始往不好的方向倾斜。

  对于绿营连番大动作批判柯文哲的上海行,台湾《中国时报》23日指出,到现在绿营还用陈旧的统战观念看大陆,坚持其仇中、反中的心态,实在是不知今夕何夕。这次双城论坛聚焦在医疗合作、青年创业等主题都有成果,双方也签署了备忘录,没有“两岸一家亲”做基础,能达到这些成果吗?两岸若非“一家亲”,难道是“一家仇”?

  针对台湾有种声音认为,柯文哲只是讲出了解和尊重“九二共识”,大陆就对他开了绿灯,给人感觉好像民进党不改变立场就能打开民共交流的大门,中评社发文指出,这是一些媒体的误解,也包括某些绿营人士的有意误导。民进党想要复制柯文哲模式,取决于它能否在两岸政策上作出实质调整。从这几天各界对柯文哲登陆的总体反应看,台湾主流民意在两岸关系上要的是交流合作,求的是和平发展。民进党不在认同“九二共识”或者其核心内涵上明确表态,却指望打乱仗蒙混过关,只能是自欺欺人,在错误方向上越走越远。

  李登辉再说“胡话”

  “不要再选出日本人”——23日的众多台湾媒体都把前一晚新党主席郁慕明大声斥骂李登辉的这句话放在了头版头条。上周,李登辉投书日本媒体,称二战期间的台湾人“身为日本人,为了祖国而战”,并说“七十年前,台湾与日本是同一个国家,何来‘抗日’之说”?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9日评论说,日本战败70年,与台湾相关的有两种反映,一是加害者承认自已犯罪(虽然安倍晋三的公开道歉是在国际压力下的不甘不愿),被害者居然为加害者掩饰罪行,这是多么奇特荒谬的现象。抗战胜利70周年,马当局办了许多活动,最重要是还原历史,看清日本军阀真面目,而民进党却没有丝毫表态,自认会执政的蔡英文,岂能“空”到这个程度。 

  台湾《联合报》22日指出,一直以来,李登辉的真心话,台湾人都要通过日本媒体才能得悉;而他每次面对日本媒体就立刻自动矮了三截,说出失格的皇民言语。这些,难道不是对台湾人民的羞辱,对台湾主体性的践踏?李登辉用台湾悲情遮掩了数十年心思,掀开之后,只剩一颗赤裸裸的日本心。而这么一个翻云覆雨的人物,台湾政治竟任其操弄了数十载,社会不倒退才怪。

  蔡英文的“五大改革”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进入端政策阶段,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率先抛出“五大改革”诉求,包括“实践世代正义”、“改革政府效能”、“启动国会改革”、“落实转型正义”及“终结政治恶斗”。蔡英文表示,这是“新政治”的实践。

  台湾《中国时报》21日社论说,蔡英文应优先要提出的不是“五大改革”,而是“一个翻转”与“第六改革”。一个翻转是请不要“重政治,轻经济”,请转一下脑袋,接下来的选举,政治少谈一点,如何确保生存发展的经济战略多谈一点,请告诉台湾人民,面对连6个月出口衰退、GDP不保2的警讯,蔡英文要如何领导台湾走出经济困局?“第六改革”是自我改革,改革蔡英文与民进党的“锁国反中”、利用民粹滥开支票、讲政治不讲经济惯性,这个惯性不改,谈再多改革都是白搭。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8日说,蔡英文所说的这一些改革,我们可以翻译其真意如下:只要听我的话,依我的意志,台湾就能团结,社会就没有对立。此时此刻,不禁想到施明德日前说的那句话——若想到蔡英文当选,就感到毛骨悚然。在我们看来,蔡英文及民进党本身就是问题的来源之一,他们如果不先改革自己,其它的改革根本是缘木求鱼。(中国台湾网 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