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七日视点

台湾关注大阅兵 洪秀柱闭关又出关(8/31—9/6)

2015年09月07日 15: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上周,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吸引台湾舆论关注。连战的大陆行在岛内引发强烈反响,攻击、叫嚣之声不绝于耳。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洪秀柱“闭关”又“出关”,重申坚持到底、不会退选。

  台湾舆论关注大阅兵

  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活动,吸引了台湾媒体的关注,台湾《旺报》、《中国时报》等均以多个版面显著报道相关纪念活动,认为阅兵彰显大陆崛起,并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而大陆宣布裁军30万,则展示维护和平的善意。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社评认为,抗日战争是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为民族求生存之战,这是两岸应有的共同认识。纪念抗战胜利是要牢记我们之所以有今日,是因为牺牲了几千万人的性命,同时更要珍惜和平的可贵。

  台湾《旺报》社评指出,台湾站在两岸中国人立场,冀望大陆军力平衡日本军国主义对东亚和平可能的威胁,并希望大陆崛起带来的中华民族的复兴,对阅兵当然乐观其成。希望大陆以丰厚实力成为捍卫世界和平的稳定力量,让“一带一路”等文明战略为中华民族带来真正的复兴。

  连战访陆引强烈反响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以个人身份赴大陆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并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举行“习连会”,在台湾岛内引起强烈反响。

  台湾问题专家谢郁表示,此次“习连会”站在全民族利益的高度纪念抗战胜利,重申“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表明未来大陆依然会将此作为两岸互信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通过这次“习连会”,凸显了台湾同胞在抗战、抵御日本外来侵略的历史过程中光荣的抗日历史,他们为抗战的付出,有力地驳斥了此前李登辉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台湾没有抗日的荒谬言论,台湾同胞有光荣的爱国传统,他们跟大陆的同胞一起参与这场卫国守土的抗战。

  针对连战此次赴大陆,台湾岛内出现攻击、叫嚣之声,中评社6日发表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的文章指出:连战此行秉持民族大义,坚持大是大非,值得充分肯定。两岸共同纪念抗日,有利于两岸同胞从全民族利益高度,铭记历史教训,弘扬抗战精神,增强两岸历史连接,从两岸共同纪念中萃取历史正能量,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这也是两岸所有负责任的政党和政治人物应当担负起的历史责任。

  洪秀柱“闭关”后重新出发

  国民党2016参选人洪秀柱2日深夜突然宣布“决定暂停每天陀螺般的行程,进行深刻的反省与沉思”,引发外界关切。6日上午,洪秀柱召开记者会说明闭关3天的心得,表示会“更坚定走下去”,“流言、观望请到此为止”,选举将高举“真诚、理性、和平”大旗。

  《大公报》评论指出,洪秀柱重新出发,踏上选战征途,她强调“该出来就出来,该承担就承担”,意即战斗到最后一刻。选民在决定投票对象时,参选人的个人素质固然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但参选人背后的政党是否展现团结气势,也会影响选民观感。如果一个政党不战自败,又如何能博得选民支持?国民党上下应以此为契机,全力挺柱、团结一致,倘若离心离德、内讧不断,无异于自寻死路。

  台湾《中国时报》指出,洪秀柱出关发表谈话,言行举止似已找回自信,回到当初那个直言呛辣的“小辣椒”,虽外界各有看法,但至少出关首日使出“洪氏三掌”,很有“小辣椒”风格。第一掌找回了自信和自我,第二掌成功吸引外界关爱眼神及政治话题,第三掌是借此回归蓝绿基本盘对决。洪秀柱这次闭关是一个转折,回归本性后,洪是否能提出更让民众有感、激励人心的治台方略及蓝图,外界正拭目以待。(中国台湾网 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