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英文是破坏台海和平的一颗毒瘤

2012年05月15日 09: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日前在接受媒体的专访中说,她要使自己继续成为2016年选举的“选项”。她同时批评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所讲的“一国两区”,从而表露了她以“一边一国”定位两岸关系。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刊载点评文章指出,蔡英文摆明了将标举“一边一国”的旗帜,参与2016年选举。这将给己经走上和平发展正轨的两岸关系,投下了不可测的变数。

  全文摘编如下:

  蔡英文在接受媒体的专访中说,她要使自己继续成为2016年选举的“选项”。呼应了民进党党主席选举中,除了苏贞昌之外的四人所主张的由蔡代表民进党角逐2016年选举。她同时批评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所讲的“一国两区”;据她宣称,“一国两区”是“把两个互不隶属的国家,变成一个国家”。从而表露了她以“一边一国”定位两岸关系。 

  1999年蔡担任李登辉的幕僚时,炮制两岸为“特殊国与国关系”(“两国论”),被美国质疑为企图改变台海现状,大陆则以举行空前规模的军事演习作为回应,并中断两岸协商。 

  “两国论”造成本已互信不足的两岸关系,陷入谷底,也破坏了台美互信。由此所中断的两岸协商,在公元两千年民进党8年执政期间都未能恢复,而这8年中,前4年蔡英文是民进党的“陆委会主委”,后两年是“行政院副院长”。可见她对两岸和平、台海稳定是极大的破坏性因素。 

  她担任“陆委会主委”时的2002年,陈水扁抛出两岸为“一边一国”,蔡英文对此扮演重要角色,遭到美国明白指斥为企图改变台海现状;大陆亦据此将陈水扁定性为“激进台独”,使得两岸关系继“两国论”后,进一步恶化。 

  “两国论”尚以“国家统一”的目标作为掩护,也和“一个中国、两个实体”并提,且不断和“台独”作出区别,以此减缓国际舆论的批评。“一边一国”则赤裸裸地揭示“台独”。 

  换句话说,随着蔡蔡文在两岸定位上往“台独”的方向急奔,台海局势也更加动荡不安。她在角逐2012年选举中,极力否定“九二共识”,引起中间选民疑虑,惟恐2008年基于“九二共识”而恢复的两岸协商,又告中断,所以支持马英九连任。 

  但是,蔡于败选后,完全未能从“两国论”、“一边一国”的危害汲取教训,在一些人寄望她能对两岸关系改持理性立场之际,再度扬言两岸为“两个国家”。亦即她若角逐2016年选举,势必诉求推翻现行“宪法”与法律所定位的两岸关系,以实现“法理台独”。她也就不可避免地成为未来台海和平的重大变数。国民党唯有于未来4年里,强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持续争取多数选民的支持。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