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深度·幕后

两岸四地同一春 生生不息中国年

2016年02月18日 09:21: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迪化街是台北著名的年货大街。每到农历春节,这里汇集了猪肉干、各色干果等年货。扮成财神爷的促销员,为年货大街增添了喜气。本报记者 孙立极摄

  台湾

  春节“拜拜”一丝不苟

  “春节怎么过?”“吃饭、睡觉喽!”……在台湾,问一些年轻朋友,常会得到这样的答案。实际上,在人们感叹年味越来越淡时,大多数台湾家庭还是一丝不苟地吃年夜饭、全家“拜拜”(即祭拜)。传统习俗,在传承中生生不息。

  台北仿似空城

  龙山寺则万头攒动

  台湾是个移民社会,先祖九死一生到台湾讨生活,带着祖宗牌位或神像随行,祈求保佑也是保持着与家乡的最后联系,让子孙没有“从哪里来”的困惑。虽然来自不同地区有不同的“拜拜”习俗,但经过代代融合,一般来说,腊月十六拜土地公,腊月二十四拜灶神,除夕拜祖先,初一拜天公,初五拜财神,是过年期间很多家庭的重要内容。

  台湾庙多。春节期间,人潮最多的地方就是庙宇了。以台北来说,与往日的热闹相比,春节仿佛空城,很多人都回老家团圆去了。大年初一的龙山寺、行天宫等庙宇,却都万头攒动、人满为患。

  几年前,台湾网友还投出春节必拜之十大庙宇,位于云林县的北港朝天宫拔得头筹,其次是台南南鲲鯓代天府、台中大甲镇澜宫、东港东隆宫、艋舺龙山寺、南山福德宫、三峡清水祖师庙等,遍布北中南,都是香火延绵百年以上的古老庙宇。

  每年春节,都是庙宇繁忙时。一般来说,信众要点头香、安太岁等,各家仪式不尽相同,主题离不了祈福两字。有的庙宇还会办一些特色活动,如南鲲鯓代天府以“百足真人蜈蚣阵七星平安桥”闻名。今年,他们同样打造了一座长108尺的平安桥,供信众过桥走平安。可能在非信众来看,有些活动是噱头,但能承载人们的祈盼,带来好兆头,喜气洋洋过大年,也就心甘情愿地去凑趣。

  福德宫迎财神

  顺便看秀丽风光

  大人们忙点香、拜神,小孩子们的过年,向来就是忙着吃和玩。庙宇附近,通常吃食、玩偶应有尽有。因此,提起新春“拜拜”的童年记忆,几乎每个人都会说起吃过什么好东西。

  “我印象里,龙山寺不远的一个巷子里,有家大肠面线好吃极了。”40多岁的林先生说。这家肠蚵面线店如今仍在,农历春节从不休息,大年初一更是最旺季,从早到晚,门前都排着长队。还有胡椒饼、甜不辣等等,统统列入拜拜指南。

  除了美食,踏青也老少咸宜。初四、初五迎财神。“距离北台湾最具盛名的求财圣地‘烘炉地’仅需15分钟”,一家饭店打出广告。此处的“烘炉地”指的就是南山福德宫。南山福德宫为漳州移民吕德进拓垦南势角时所建,因其特殊的地势——福德宫左右两侧,各有一块突出的山头,三足鼎立,状似烘炉,得名“烘炉地”,被当地居民视为难得的福地。

  到福德宫迎财神之余,可顺便一览秀丽风光。最东端的山头,山顶平坦,视野辽阔,站在这里,可俯视台北盆地,大汉、新店二溪尽收眼底。不仅如此,山上还有一座高达109米的土地公巨像,从山脚下就可以看到,是烘炉地的最大地标,吸引游人登山一观。

  饭前祭祖

  祖先吃了儿孙才能吃

  不管是否出门拜神,在台湾传统家庭,家中的祭礼也是不可缺少的,尤其是除夕当天,要拜祖先。家住台南的吴先生说,他们是中午拜祖先。也有的家庭选择在年夜饭前祭祖,意在祖先吃过,当子孙的才能开始吃。

  不少家庭大年初一早晨还要吃素,提醒新一年怜惜众生。还有一些禁忌,如不动刀剪、不打扫等等。虽然很多年轻人已经不懂习俗的内涵了,但从小耳濡目染,过年期间也会乖乖遵守传统。

  网络流传一位网友几年前的旧文,叙述了母亲过世后的春节:“除夕拜祖先,年初一拜神明,总是得忙个几天。妈妈还在时,我只是助手,一个口令接一个动作……坦白说看了那么多年也不是弄得很清楚,现在妈妈不在了,全部落在我的肩上……第一次自己做因为不熟,搞得手忙脚乱,到了第二年,就已经不怎么紧张,今年,可以说是驾轻就熟了……”

  结束时,他写道:“虽说一代换一代,有些习俗会随之改变的,但我想,这毕竟是妈妈留传下来的,小部分的修改也许会,大部分的我不会去做变动,虽然会很忙,但也不过就是一年中的一二天而已,该被重视的传统还是必须被保留下来的。过年,还是很有传承的价值的。”(记者 孙立极 陈晓星)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