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七日视点

“反课纲”运动退场 赖清德遭弹劾(8/3—9)

2015年08月10日 07: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反课纲”运动退场,台湾舆论多面向反思。柯文哲即将出席“双城论坛”、台湾“监察院”弹劾台南市长赖清德等,都引发争议。

  台湾舆论反思“反课纲”

  因台风逼近、诉求已阶段性达成等原因,“反课纲”学生代表6日晚宣布“即刻退场”从而结束了长达162小时的抗争。针对这场台湾史上首次由高中生发起的社会运动,岛内舆论展开了多面向反思。

  台湾《联合报》5日社论发问:每天沸沸扬扬的台湾,为何无法将争议讨论的热量化为进步的动能,却始终在原地踏步甚至向后倒退?症结就在,我们的社会不仅缺乏一致的认同和目标,有些人甚至视其他成员为仇敌,不断攻击牵制。我们很难说课纲到底有多重要,但大家都知道,台湾已原地踏步了很久,那是比课纲迫切许多的事。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社评说,低智商社会有三特征:集体不思考、集体不学习、集体不负责,台湾似乎更严重,不仅朝野集体不负责,而且社会也集体不信任,从“太阳花”到“反课纲”,政治人物在他们心中种下的仇恨种子已经开始发芽,令人思之不寒而栗。反智已成为台湾社会的普遍现象,低智商又何足为怪!台湾做得到吗?我们真的没有信心。

  柯文哲将出席“双城论坛”

  经上海与台北两市有关方面商定,“2015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8月17日-19日在上海举行,台北市长柯文哲将率团出席论坛。 

  台湾《旺报》6日发文说,沪台双城论坛在两岸关系中具有动见观瞻的指标意义。柯文哲为此做出了艰苦努力,承受压力,积极探索,持续沟通,先后二次公开接受大陆媒体采访,甩掉包袱,澄清立场,表达善意,夯实互信基础,对此我们应该肯定。两岸事务攸关两岸同胞福祉,值得每一位有识之士为之奋斗。“开弓没有回头箭”,一旦以市长身份踏上上海,柯文哲在两岸议题理应坚定“不退缩、不反复、不动摇”的“三不”立场,持续释放善意,做出无愧于双城论坛的业绩。

  《大公报》6日评论指出,柯文哲首度表示尊重“九二共识”,也承认“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扫清了“双城论坛”面临停办的阴霾。当两岸交流日益密切,台湾社会的发展与大陆交流息息相关时,两岸交流若贸然中断,后果不堪设想。民进党迄今不承认“九二共识”,倘若明年上台,如何推动两岸交流?柯文哲从大局出发、为大众着想、摒弃个人意识形态的务实态度值得民进党认真体会。

  台湾“监察院”通过弹劾台南市长赖清德

  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赖清德去年“九合一”选举后,因质疑国民党籍李全教用违法手段当选台南市议会议长,长期拒入议会议场接受质询,引爆市政府与议会之争。8月4日,台湾“监察院”以7票对2票,通过对赖清德的弹劾案。

  台湾《联合报》6日社论指出,两百多天的坚持,反映了赖清德性格的执拗,值得玩味的是,为何两百多天来民进党无人能劝他改变态度?如果明年蔡英文执政,赖清德仍拒赴议会,她仍会任他一意孤行吗?之所以要质问蔡英文的态度,重点只在“制度”二字。作为即将攫取大位的在野党领袖,蔡如果对赖的傲慢僭越视若无睹,甚至公开给予支持,民众如何相信蔡英文会公正、持平地走在民主轨道上?赖清德并不把“监察院”的弹劾放在眼里,但他该想想:把“赖神”变成“赖皇”,是不是他想要的结局?

  台湾《中国时报》7日社论认为,结论不管是什么,赖清德已经是赢家了!这就是现时的台湾!台南市议会长达200多天无从行使市政监督,“监察院”为捍卫《地方制度法》祭出弹劾,反而让赖神政治能量大增。这种政治吊诡,或许可以称它是一种“赖神现象”吧!只是在政治人物民粹操控下,议会与舆论监督力量消失后,过一段时间,我们就只能回忆台湾的民主,慨叹春天太短。(中国台湾网 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