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台湾地震  >   相关消息  >   正文

台湾6.1级强震 专家称地震摇出盲断层长百公里

2013年03月27日 15:53 来源:中新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郭铠纹说,仁爱乡今(27日)发生规模6.1级地震,因附近曾发生2次规模6级以上地震,这是新发现的盲断层。 

  郭铠纹说,1999年9月21日时发生921大地震,将车笼埔断层明显标出。但2000年6月10日南投县规模6.7地震、2009年11月5日南投县规模6.15地震都在车笼埔地震以东,加上今天的仁爱乡地震,可以判断这里有盲断层。

  他指出,所谓的盲断层就是“经济部地质调查所”公布的地质图、活动断层图中未标注的断层,这些断层未破裂到地表,所以无法目视,必须以特殊仪器检测或经由地震后发现。 

  根据地质调查所统计,台湾共有33条活动断层,另有4条“存疑性断层”未列入编号。

  郭铠纹表示,北部较知名断层包括金山断层、山脚断层;中部有屯子脚断层、车笼埔断层;西南部有梅山断层、新化断层;南部有旗山断层、潮州断层;东部有米仑断层和池上断层等。 

  郭铠纹说,台湾有部分断层如车笼埔和梅山断层的长度都约100公里长,如果破裂时达100公里时,可造成规模7以上的地震,破裂的长度愈长,规模就愈大,仁爱乡附近的盲断层估计也可能有100公里长。 

  郭铠纹说,以释放能量来比喻,美国在1945年投掷在广岛原子弹的能量可以产生规模6.2的地震,南投仁爱乡地震约是0.7个广岛原子弹,921大地震为46个广岛原子弹能量,换算今天仁爱乡的地震约是921大地震能量释放的1/64。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