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青奥会  >   官方发布  >   正文

“筑梦之塔”惊艳世界 危险程度和难度创纪录

2014年08月18日 11:09:00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16日晚,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开幕式文艺表演,“筑梦之塔”惊艳了全世界。昨天,带着这种不知从何而来的“奇特”的从容与笃定,少林塔沟学校的武术总教练刘海科先生与六位参与“筑梦之塔”表演的学生们,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及中江网七大媒体联盟的采访。

  雨天表演,结果比彩排还要好

  昨天,当刘海科与六位学生进入联盟采访间的时候,不少媒体记者有点儿小小的“惊讶”,因为创造了令全世界瞠目结舌青奥时刻的“幕后功臣”们居然是这样普通而质朴:武术总教练刘海科个子不高,满面笑意,完全没有练武之人的“强悍”;而六个孩子呢,都身穿塔沟武校的校服,训练有素地排着队进来,第一排的是最矮的两个孩子,他们分别叫李涛和李永琦,黑瘦的他们都是14岁,他们身后的是李建洲和蔡健中,一个16岁,一个17岁,再之后是个子最高的两人,于远航和王强。

  这六个孩子是那叹为观止的“筑梦之塔”上的哪个“螺丝钉”呢?刘海科总教练一一介绍,14岁的李涛和李永琦是“塔尖”,李建洲和蔡健中分别在塔的第五层和第七层,于远航和王强呢,是位于地面的塔的最下端。六个孩子的脸上满是日晒雨淋后留下的痕迹,又黑又红,这显然是近半年的训练留下来的“纪念”。不过,此刻他们已经完全沉浸在表演成功后的喜悦中,他们说,“我们表演后又看了电视复播,表演时我们没想那么多,但看电视时我们真的非常震撼。”于远航还不能置信地表示,“我当时在想,这真是我们自己做的动作吗?自己都有一种吓一跳的感觉。”作为这群孩子的“头儿”,刘海科也给孩子们的演出打出了满分,他说,“我非常满意,几乎达到了完美,他们的表演可以用壮观、震撼、精彩来形容。”

  当然,严苛的刘教练给这个满分来得极不容易,且不论前面的艰辛训练,就说表演当晚南京下着大雨,这给“筑梦之塔”带来了极大的表演难度。刘海科说,“下雨天湿滑,空中的同学做动作时会打滑,很有可能动作会大打折扣,甚至有些空中表演的人稍不留心会绞在一起。”尽管之前的彩排已经颇有了些信心,可临上场的那一刻,这位总教练还是紧张起来,“当时我的感觉很惊险,学生们会不会顺利完成任务呢?演出时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心里一直在念叨‘千万不要出问题’”。说到这里,刘海科露出了一丝笑容,“还好,学生们非常争气、非常优秀,他们比平时彩排时还要表演得好,几乎达到了完美,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塔沟武校学生们精彩绝伦的表演当时就得到了观众如雷般掌声的加冕,六个学生回忆起表演及临下场的那一刻的情景,“我们表演时也听到了喝彩,当时心里特别的开心,表演结束后退场时,所经的通道上面的观众都自发地起立冲我们鼓掌、招手,还给我们远远地拍照。我们心里真的非常高兴,因为能够在这样的开幕式中展示自己,得到认可真是太不容易了,另外,这是对我们近半年来的努力的回报。”

  危险程度及难度创纪录,曾犹豫接不接这个活

  今年3月8日当导演组定下表演方案后,来跟塔沟武校沟通,但是见惯这种大场面的刘海科却惊讶了,“我们不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2008年的奥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时我们都有吊威亚的表演,亚运会《白云之帆》的80米高空表演那个危险性与难度都很高,但是相比青奥会‘筑梦之塔’的创意,它们还是稍显容易的,因为青奥会的空中表演比重太大了,奥运会没有这么高的高度,而亚运会虽然有高度但却有个支撑。可是青奥会这一次纯粹是把演员们吊在空中,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因为这样的缘故,学校的领导们曾经犹豫过要不要接这个项目,“难度实在太大了,创纪录”!但是,刘海科们最终还是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因为塔沟学校的精神就是团结、永不服输,这是全国人民的大事,是一项公益性的活动,是展现中国人民良好形象的窗口,这种事情我们不能放弃。”

  创办于1978年的少林塔沟武术学校曾先后参加过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海世界特奥会开幕式、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的演出。不过,这都是学校的“光荣历史”,而此次120名表演“筑梦之塔”的人没有一个曾经有过大型表演的经验。

  在学校开始筛选演员的时候,学生们都沸腾了。刘海科说,“年龄过大不行过小也不行,所以我们选择了最大20岁,最小14岁。”李涛和李永琦两个因为个子小体重轻被安排在塔顶完成动作,刘海科说,“塔顶的学员一定要柔韧性、协调性好,完成动作漂亮。”事实上,就为了这几个简单的要求,孩子们刻苦程度远超常人想象,为了能够习惯在空中倒立表演,在开始的几个月时间里,他们每个人都要做身体两头起动作1000多下,倒立一天要练一个小时,每次七八分钟。这些动作做了一两个月后,身体才基本适应需求。而接着,在空中倒立表演成了最大的难题,学员们说,“我们之前都没有接触过威亚,那些日子几乎天天修改动作,一天学一种全新的动作,而前面的还不能忘记。我们真是用了200%的劲。”

  排练时最怕高温,有一天11名学员中暑

  刘海科说,“我们在南京遇到最大的问题不是难度问题,其实是气候问题。”在河南训练时,当地户外最高气温就在40度左右,但是南京温度更高,站在太阳下不动汗水也像雨一样哗哗流下来。在高温之下,有很多学员中暑,曾经有一天中暑了11个学员,严重的病员还送去了医院。

  在这样艰苦的训练环境中,孩子们表现出的可爱与顽强,深深地感动了刘海科,他说,其中有一个学员在中暑晕倒之后缓过来,紧接着就参加了彩排,“他排练到那时已经有100多天了,如果坚持不下去,可能会有人顶替他,他觉得自己参加这个盛会不容易,他不能前功尽弃,于是坚持着又加入了彩排。”

  尽管创造了奇迹,但是孩子们还是那样的质朴,昨天的六个孩子告诉大家各自心中的偶像,他们的偶像有的是成龙、李连杰,有的是武术散打冠军张帅可、张开印等等,聊起这些他们心中的“榜样”,孩子们的脸上也露出了童稚与纯真,“我们也向往着哪一天去参加重要的奥运赛事。得了冠军,很风光。”

  值得一提的是,塔沟武校在此次青奥会中的“角色”并不只是表演这么简单,他们也是赛事的选手阵容之一,刘海科说,“少林塔沟除了开幕式外,下面还有两项任务跟青奥有关,第一是闭幕式表演,第二是参加青奥会的比赛。”据刘海科介绍说,学校的武术学员李亚搏此次加盟了国青队代表中国前来参赛,而刘海科本人也是这一届国青队的武术教练。众人纷纷关注28日晚闭幕式的表演是什么,刘海科有点“神秘”地笑了一下,“只能说是空中的东西少不了,其他的暂时还不能透露。”(张漪)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尹赛楠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尹赛楠

原稿件来源:扬子晚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