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李克强首访中东欧  >   图片报道  >   正文

李克强年内第三次出访

2013年11月25日 15:13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定于今天(25日)开始年内第三次出访,将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赴乌兹别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第12次总理会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主要领导人的首次出访。

  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助推大项目合作

  本次会晤是李克强总理与中东欧16国总理首次集体会面。据外交人士透露,在主办方提出举办这次会议之后,中东欧国家迅速作出反应,在一两天之内就确定了16国总理都将出席会晤。

  舆论注意到,上周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主持了中欧领导人会晤,本周又动身赴中东欧国家访问。《欧洲时报》指出,2013年的年尾注定将成为中国外交的“欧洲季”。 

  这样的安排体现出中国全面发展对欧关系的考虑。一方面,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是整个中欧关系的一部分,另外,中东欧国家在对华合作方面也有一些自身特点。比如,中东欧16个国家总面积占欧洲的三分之一,但目前对华贸易总和只有近500亿美元,不到整个欧盟对中国贸易额的十分之一,对华投资也不超过12亿美元。与此同时,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发展水平相近,经济互补性强。近年来,很多中国企业,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通讯等领域的企业,纷纷到中东欧地区发展创业,不仅改善了当地人民生活,而且给企业自身发展带来了利润,形成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互利共赢的局面。

  今年7月初,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会见两位中东欧国家政要时就曾表示,中方愿与中东欧国家共享发展机遇,特别是要实现大项目上的突破,提升双方合作的规模与水平,带动中欧整体关系与合作全面均衡发展。

  在对华合作方面,中东欧国家业已成为一只“潜力股”,也是中欧合作的新增长点。据了解,本次会晤将制定未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规划,宣布重大合作举措,还将发表一份成果文件,中国外交部用“高水平”来形容这份文件。外交部还透露,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将探讨核电、铁路、火电等领域合作。分析人士认为,本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将推动各方在上述领域的大项目合作方面取得突破。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