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2015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  >   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  >   正文

十二、陈德铭与林中森举行两会第十一次会谈,签署两项协议

2015年12月21日 08: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协会、台湾海基会领导人第十一次会谈25日上午9时在福建省福州市世茂洲际酒店举行。(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陈德铭与林中森举行两会第十一次会谈,签署两项协议。8月25日,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在福州举行两会恢复协商以来的第十一次会谈。双方签署了《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

  新闻背景: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25日在福州举行两会恢复协商以来的第11次会谈。双方签署了《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回顾总结了两会各项协议执行情况,确定了两会今后会谈协商议题。

  陈德铭指出,一年多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关系虽遇波折但仍砥砺前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稳中有进,两岸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陈德铭表示,两岸协商谈判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重要途径,经济和民生议题是两岸民众关注的领域,也是两会协商的重要内容。2008年以来,两会商谈的每一项议题、签署的每一项协议,都把以民为本、为民谋利作为出发点,都把维护两岸同胞切身利益作为立足点,便利了两岸民众交往,深化了两岸互利合作,成果丰硕,普惠民众。

  《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约定了对两岸经济往来中产生的各类所得的征税权限和优惠税率,明确了当双方均对一项所得征税时各自采取消除双重课税的方法,承诺给予对方居民非歧视税收待遇,并为此建立两岸税务联系机制。协议的实施,将有效消除重复课税、降低相关企业与个人税收负担,有利于促进两岸相互直接投资、密切两岸经济关系。

  《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规定,双方将建立相关业务交流合作平台及监督管理合作机制,就两岸航空机构、航空产品及航空人员等证照管理、飞行标准与适航有关专业认可事项等做出具体安排,建立联系通报机制和意外突发事件协调处理机制。协议的实施将有利于完善民航飞行安全管理、降低民航企业经营成本、深化两岸民航交流合作。在此协议基础上,双方讨论了推动两岸民航事故调查合作与作业机制事宜。

  双方还讨论了大陆居民经台湾中转及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事宜。该议题有利于促进两岸航空相关产业发展,有利于降低两岸同胞往来成本,也有利于促进两岸空运直航发展。

  双方就下一阶段协商议题安排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继续推进ECFA后续货物贸易协议、争端解决协议、大陆居民经台湾中转及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两会互设办事机构、两岸环境保护合作等议题的磋商。双方就推动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议题交换了意见。

  陈德铭指出,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当前,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我们要坚定维护“九二共识”这一政治互信基础不动摇,继续推进两岸制度化协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做出新贡献。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于斯文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于斯文

原稿件来源:中国台湾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