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  >   海上筑梦  >   正文

中国-东盟博览会是推动“新海丝”建设的重要平台

2014年09月18日 15:25: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走进许宁宁的办公室,一幅巨大的东南亚地图引人注目。许宁宁说,他经常都要看一看这张地图。记者了解到,许宁宁同时兼任东亚商务理事会中方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大湄公河次区域商务理事会理事长、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中心执行主任。

  据介绍,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是中国与东盟五大工作层面对话合作机制之一,是代表商界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对话机制。

  许宁宁20多年来从事增进中国与东盟合作工作。东盟10国2011年联合授予许宁宁“中国-东盟合作突出贡献奖”,以表彰他的积极贡献。东盟10国驻华商务处2013年联合授予许宁宁先生“中国-东盟商务促进合作友好使者”奖。

  东博会主题定位有现实和战略意义

  许宁宁说,值得指出的是,实现中国-东盟合作发展需要政治合作、经济合作、社会人文合作等三大方面密切配合,相互促进。就此,中国的一项重大合作倡议呈现在世人面前: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其融合了上述三大合作。

  他特别强调,经前10年的打造,在双方合作中颇有影响力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是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将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点主题定位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具有现实和战略意义。

  第11届东博会的主题国是新加坡。许宁宁说,新加坡十分重视本届东博会,相信会期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将促进中新经济关系新发展,而且将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凝聚更多共识和力量,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带来新气象。

  广西是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举办地,与东盟相邻。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广西与东盟的合作大有可为。

  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重点主题以及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本届东博会重点展示在海上丝绸之路合作中的巨大商机,以及在贸易、投资、科技、文化、旅游、城市交流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建设“好的开始”需把握两方面

  当前,东亚地区政经形势正发生着新的变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方兴未艾,机遇与挑战并行,合作与竞争交织。

  2014年是中国与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入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所以建设“好的开始”特别重要。

  许宁宁说,建设“好的开始”至少需要把握两个方面,一是需要我们充分发挥已构建的优势并不断强化,全面、协调、创新、务实地发展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应充分意识到坚持以合作获发展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发展是当前的首要任务;二是需要我们从长计议,以发展大局为重,友好平等协商解决制约我们合作发展的有关问题。简言之,就是一要扬长,二要补短,扬长有利补短,补短可更加扬长。

  今年是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增进双方民众之间的相互交流和了解,有利于我们共同建设“好的开始”,有利于我们为增进合作并使得合作可持续发展构建良好的社会基础。

  许宁宁分析说,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发展有着许多优势,双方有着山水相连的合作区位优势,有着已建成自由贸易区而相互开放市场的合作政策优势,有着经贸互补性强、潜力大的合作产业优势,有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合作文化优势,有着同属发展中国家力争缩小南北差距的合作利益共同点。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完全能够在第二个十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就推进中国与东盟合作,许宁宁提出了一系列应处理好的关系。

  例如,长远利益与中短期利益的关系。发展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共建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既符合中国也符合东盟的长期利益,中短期利益应服从于长期利益,并为实现长期利益服务。

  又如,多边合作与双边合作的关系也很重要。中国分别与东盟10国的双边合作是中国与东盟多边合作的重要基础,积极、深入地发展双边合作是巩固和发展多边合作的必然选择。

  中国与东盟之间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的不断加强,是双方关系发展的两个重要车轮,唯有良性互动,方能相得益彰。因此,今后双方要处理好政经合作关系。

  许宁宁说,也要处理好开放市场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关系。应将两者有机结合,积极实施行业对接,打造新的产业链,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深入发展中提升自贸区的生产力,扩大共赢。

  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既要创新又要务实。创新是双方合作的生命力和活力所在;务实则体现在双方扎扎实实的推进合作,以实现创新成果,夯实合作关系。两者不可偏颇。

  与此同时,还要处理好区域内合作与开展对区域外国家合作的关系、政府推动与非政府组织推动的关系、制度建设与社会人文交流的关系等。(记者 黄 信 文/图)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广西日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