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  >   海上筑梦  >   正文

广西与央视推出大型电视专题片《海上新丝路》

2014年09月18日 15:25: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我们生存的这个星球上,一条蔚蓝色的彩带,穿越历史沧桑,连通四面八方,传递和谐情谊,承载时代重任,托举伟大梦想——这就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由广西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创作出品的三集电视专题片《海上新丝路》将于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期间,以中英文双语字幕在中央电视台和广西卫视播出。这是我国首部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大型电视专题片。

  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广西坚决贯彻落实,积极主动参与。

  广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之一,具有沿海、沿江、沿边的区位优势,同时处在中国大陆东、中、西三个地带的交汇点,是中国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也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随着中国-东盟“钻石十年”的开启,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务实推进,广西作为中国-东盟开放的前沿和窗口,作为连接多区域的交流桥梁、合作平台、国际通道的功能愈发凸显,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和作用。近年来,经过不断探索和建设,广西与东盟的海上合作具备了良好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门户和新枢纽。

  为有效服务国家工作大局和周边外交战略,宣传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和建设进程,充分展示广西锐意开拓进取、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的信心和决心,中央电视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新闻出版广电局、广西电视台仅用不到半年时间,高速度、高质量、高水平联合摄制完成了这部专题片。

  对这部专题片的策划、立项、撰稿、拍摄及制作,自治区党委、政府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高度重视,并给予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北海,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范晓莉和央视有关负责同志专门审看了样片,并提出重要指导意见。

  《海上新丝路》共三集,每集45分钟,在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大背景、大趋势下,将宏观主题与微观细节相结合,将历史故事与时代话题相结合,将政论叙述与电视手法相结合,生动展示“海上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客观揭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充分发挥广西门户与枢纽作用所具有的历史必然性、战略必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第一集《伟大的构想》,着重凸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国家战略,具有的广阔空间、巨大发展潜力,充分体现“亲诚惠容”、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和发展大势。

  第二集《蓝色的传奇》,生动讲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和历史变迁,以及广西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海洋文明作出的重要贡献。

  第三集《奋飞的支点》,浓墨铺陈广西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重要作用、积极作为、业已取得的成果和发展前景。

  《海上新丝路》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伟大战略构想之后,国内首部反映“海上丝绸之路”“丝路”变迁与“思路”谋划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此片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变迁中,从当今国际关系的风云变化中,向世人展示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壮美画卷和广阔未来,具有思想高度、历史深度、人文厚度、新闻力度、艺术风度,是引导观众关注时代变迁和发展最新话题的一部重要的电视作品。

  注:预定播出时间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四套)9月15日-17日19∶15

  广西卫视9月17日-19日19∶35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广西日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