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  >   网媒聚焦  >   正文

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

2014年09月18日 10:48:00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李显龙、洪森、本扬、年吞、他那萨、范平明分别发表演讲。

  李显龙表示,新加坡很荣幸担任本届博览会主题国。中国就进一步促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出了一系列倡议,包括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加坡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中国多年来为加强与东盟合作所作的一系列努力表示赞赏,期待与中国继续密切合作,保持区域一体化的增长势头。

  洪森表示,非常高兴能再次来到南宁参加博览会和峰会。一年一度的博览会不仅给中国和东盟各国领导层、企业家就加强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及深入交流提供了机会,也是提升双方各领域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柬埔寨积极参与和全力支持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为进一步推动东盟和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的发展贡献力量。

  本扬对本届博览会“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题表示高度赞赏,认为这一主题极具开创性,对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间的合作具有重要作用。“海上丝绸之路”的开通将给中国与东盟各国间的贸易、投资、文化、交流,乃至双方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带来极大的便利。中国与东盟应继续保持合作势头,共同发展,创造新的辉煌。

  年吞表示,缅甸是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缅方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加强东盟国家之间,以及东盟与中国之间的互利关系。他对中方所提出的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等倡议表示欢迎,相信东盟与中国的贸易互利合作将有利于双方的进步和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改善民生。  

  他那萨表示,南宁是连接中国和东盟的重要门户,在促进双方伙伴关系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东盟与中国是近邻,双方拥有共同的未来,共同利益也在不断扩大。 泰方对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加强双方合作的远见表示欢迎,愿意竭尽全力来推动这些倡议落实,在新的“钻石十年”,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努力。

  范平明说,作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成果之一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今年已经步入了第11个年头,成为双方合作的成功典范。作为中国的邻国,越南过去十年来一直都是博览会的参与者和坚定的支持者。希望通过本届博览会,中国和东盟企业之间能签订更多的贸易合同,建立更多的贸易伙伴关系。越南一定会为中国和东盟企业到越南投资提供便利条件,更加努力地加强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友谊及互利合作,共同建立一个繁荣、和平和稳定的亚洲。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分别代表博览会和峰会举办地、博览会共办方、商务与投资峰会致辞。彭清华说,广西与东盟海陆相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正在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门户、新枢纽。广西愿与各方一道,充分发挥“南宁渠道”战略作用,推进务实合作,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实现共享机遇、共同繁荣。房爱卿表示,东博会是双边经贸合作的大平台,也是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打造升级版的助推器,对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具有重要意义。姜增伟希望中国和东盟工商界抓住机遇,继续用好博览会和峰会这两个重要平台,扩大经贸交流,寻找合作商机,深化互利合作,为打造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经济稳定增长作出贡献。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本届博览会特邀贵宾国澳大利亚政府代表团团长西蒙·梅里菲尔德也分别作了致辞。

  开幕大会由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和自治区主席陈武共同主持。

  围绕本届博览会“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开幕大会特别安排了“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合作领域港口合作最新成果展示环节。主题国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新加坡太平船务有限公司和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的代表共同启动了合作建设港口码头、开通新加坡与广西之间的海运班轮航线的项目。

  启幕仪式前播放的主题短片,生动形象地描述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发展以及中国与东盟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美好前景。

  “我宣布: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随着张高丽宣布开幕,15位启幕嘉宾走到启幕台前驱动织机,“信任之梭”随即来回飞走,织出一幅由中国与东盟各国国花组成的五彩绸缎画卷,描绘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美好蓝图。

  千百年来,丝绸成为相互贸易与友好合作的纽带,连绵不断。今天,中国-东盟博览会像一把穿针引线的梭子,将中国与东盟各国的经线和纬线交织在一起,编织出“海上丝绸之路”的壮丽锦缎。30位少年手执五彩丝绸,跑向全场。60组彩色丝绸,从环廊喷射而出,寓意通达流畅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连接中国和东盟各国的一条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一条增进理解信任、加强人文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

  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正式拉开大幕。

  开幕大会结束后,张高丽巡视了博览会展馆,并与李显龙一同为新加坡-魅力之城开馆。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自治区领导陈际瓦、沈北海、温卡华、黄道伟、唐仁健、余远辉、周新建、范晓莉、王小东、邓卫平,中国与东盟国家相关各部部长和地方行政长官,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东盟各国大法官、金融机构代表、商协会领袖,国际组织官员,著名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1300多人出席开幕大会。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